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铜川市律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0-10-26    作者:     来源: 铜川市律师协会会长 马建华

 

铜川市律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

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铜川市律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铜川市第二次律师代表大会以来,在省律协、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律师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律师法》、《律协章程》赋予的工作职责,以建设一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队伍,促进铜川律师事业科学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队伍的本质要求。五年来,我们把加强律师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来抓。二OO六年以来,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及省律协,市司法局的具体安排,先后在全市律师队伍中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警示教育”活动。为了使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我们认真进行研究,及时制订《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一是抓基础。律师事务所是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者,是学习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基础,因此,我们在每次学习教育活动中都把律师事务所作为重点来抓。各律师事务所按照市律协《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律师认真学习规定的文件,律师个人坚持自学,认真做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大家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讨论,结合实际认真进行查摆和整改,为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抓骨干。从2006年到2008年我们先后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了省上举办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培训班,政治理论培训班和“大学习、大讨论”培训班,为各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培养了骨干。三是抓培训。200711月组织律师参加了市司法局举办的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会。200810月根据市政法委的要求,举办了全市律师“大学习、大讨论”集中教育培训。四是抓考试。我们于20076月组织律师参加了市局组织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理论知识考试。广大律师认真复习,积极备考,有力地推动了学习的深入。同时,紧密结合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按照省律协的要求,于2007年在律师队伍中开展了“执法质量年”活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2008年组织开展了“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整顿活动。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使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律师工作的开展。律师体制进一步完善,律师业务有了新拓展,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律师工作已成为我市司法行政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张名片。

(二)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中组部、司法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市司法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市律师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20092月市律协党总支部和市律协联合党支部相继成立,标志着我市律师党建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市律协党总支部成立后,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选派了4名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分别到6个市直律师事务所抓党建工作。经过他们的扎实工作,目前已有12名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向联合党支部和兰天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市直属律师事务所,司扬律师事务所及市律协机关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到市律协党组织。三是制订了党员发展规划,建立了12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确定了4名培养对象,并于今年5月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四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兰天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律师党建工作示范窗口”,为全市律师党建工作培养和树立了典型。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我市律师行业党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20097月兰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律师党支部,王世峰被评为优秀律师党员。2008年梁安被评为“三秦十佳律师”,今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员。去年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发起的1+1中国法律援助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后,我市党员律师王新明踊跃报名,被省厅确定为我省唯一一名青年志愿者,到青海共和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志愿者服务。由于他工作出色,特别是在玉树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被青海省司法厅评为先进个人,今年7月又荣获省律协颁发的“律师公益奉献奖”。今年他又申请继续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被司法部分配到甘肃省古浪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充分体现了我市党员律师良好的政治素质。在他的带动下,今年我市青年律师赵国强,陈靖又积极报名参加1+1志愿者行动,被分配到甘肃省两当县和新疆农一师开展志愿者服务。

(三)围绕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我市律师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铜川百姓的实践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去年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我们组织了27名律师分别为在铜川工作的17名省人大代表,10名省政协委员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做他们参政议政的助手和参谋,以提升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的法律质量。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称赞。《西部法制报》、《铜川日报》及《陕西律师》杂志,曾先后对我市兰天律师事务所梁安、王建斌担任省人大代表吴前进、李云南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给予了报道。为了将这项工作引向深入,在今年市、区(县)两会期间,我们先后组织了24名律师到代表,委员开会驻地,设立法律咨询点,向与会代表、政协委员提供便捷及时的法律服务。期间共向代表、委员提供法律咨询68次,参与代表提案起草6件,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好评。

二是组织重大建设项目律师服务团,积极为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服务。先后参与了华能电厂二期扩建,玉皇阁大桥、大唐国瓷园,延安大学铜川分校及宜君县秸秆发电厂等市、县(区)重点建设项目。法律服务团成员梁安、王建斌、王世峰等律师经常深入重大项目工地,开展法律咨询等服务。今年上半年他们为华能电厂二期工程项目提供法律咨询2次,帮助陕西体育专修学院项目审查合同3份,为延安大学合作项目提出法律意见书2份。为我市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认真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2006年以来,全市律师扎实开展“爱心律师进校园”和“法律六进”活动,期间联系结对子学校14所,村委会17个,社区12个,给在校师生、农民群众及社区居民做法制报告790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650场,代理案件4件,受到广大师生和基层群众的欢迎。200711月兰天律师事务所被省上评为“爱心律师进校园”活动先进集体,王耀华律师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省综治委、省司法厅、共青团省委等六部门的表彰。五年来,我们组织律师参与政府涉法信访接待205次,接待上访群众1244人次,通过向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止纷息访,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律师参加省厅提出的“千人万件矛盾纠纷大调处”活动,上半年共协助基层调解组织调处纠纷200余件。经过认真筹备,今年730日我们在耀州区柳林镇召开了“千名律师下乡村,促进矛盾大化解”活动启动仪式。全市36名律师及省直属所8名律师与我市44个基层司法所结成帮扶对子。这项活动的开展必将在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深入基层,服务“三农”。2007年山西黑砖窑事件发生后,我市有21名律师报名参加了陕西农民工维权自愿者队伍。同时按照省律协的要求,在兰天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了我市第一个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几年来,我市律师义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和义务咨询,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去年5月我们组织了二十多名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利用乡镇逢集日,先后到宜君县尧生乡、印台区红土镇、王益区黄堡镇、耀州区瑶曲镇开展了“法律援助乡村行”活动。向农民群众散发宣传材料14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600余人次,调解纠纷7件,受理案件5件,律师还到当地学校作法制报告4场,听讲师生3400余人。这次活动的开展满足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大量法律服务的需求,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五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去年按照省厅提出的建立“百家律所,千名岗位”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的要求,我市有7个律师事务所被省厅确定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先后接收了14名高校毕业生到律师事务所见习。这是我市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民生的又一具体行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我市律师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踊跃捐款13000多元。红何律师事务所多年来组织律师为市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法律咨询、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开展“育心工程”,受到看守所的好评。

(四)认真抓好律师业务培训

律师业务培训是律协工作的一项基本和长期的任务。五年来我们先后举办律师业务培训班六次,聘请省上专家、教授及资深律师为我市律师讲授了《建筑工程合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最新司法解释;《房地产法律实务》、《公司法修正与企业改制》、修改后的《公司法》、《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与实务》、《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二)及《律师法》等。这些专家、教授及资深律师长期从事法学教育和律师工作实践,讲课理论联系实际,紧贴律师业务,使参加培训的同志受益匪浅。在办好培训班的同时,我们还与省律协加强联系,争取指标,先后选送律师70余人次,分别参加了省律协举办的中、加律师《司法改革与律师刑事辩护技能培训班》、《新合同法若干问题》、《建筑房地产法律业务》培训班,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律师培训班、《农村土地流转业务培训班》、《涉外法律培训班》及《西部律师刑事培训班》等。使参加学习的律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业务素质。

(五)发挥职能,服务律师

律协作为“律师之家”,维护律师权益,为律师服务是律协的基本职能之一。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省律协的统一安排,每年为我市执业律师办理了执业保险。为有效化解律师执业风险,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信誉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五年来先后安排了26名律师疗养、体检,2009年还安排了4名女律师进行了专项体检。今年初我们积极争取省律协支持,在春节前由省律协给我市2名身患重病的律师每人补助了5000元,一名家庭困难的律师补助了3000元,充分体现了律协对律师的关心。20078月,我们组织了部分律师赴香港、澳门考察学习,与香港律师公会进行了交流,学习了先进经验,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三是根据《律师法》规定,司法部决定将实习律师管理工作交给律师协会后,我们按照省律协的要求,建立了有35名律师组成的实习指导律师队伍。对申请实习的人员,按相关规定认真审查,及时上报,同时加强平时管理,先后有17名同志经省律协批准进行实习。为我市律师队伍的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后备力量。四是搞好宣传工作,扩大律师的社会影响。五年来,我们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宣传我市律师工作经验和律师的先进事迹。其中《铜川日报》10次,《西部法制报》2次,《陕西律师》杂志3次,《铜川电视台》2次报道了我市律师工作情况。20086月我们还组织律师上街宣传《律师法》,接待群众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散发宣传咨询15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律师制度和我市律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扩大了律师社会影响。2006年我们组织我市律师参加了全国律师电视辩论赛(陕西赛区),王世峰律师获得最佳风采奖,市律协获组织奖。2008年我们组队参加了全省《律师法》知识竞赛,获得了二等奖。2007年参加省厅举办的“律师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主题演讲赛,万淑霞获二等奖,王世峰获三等奖,宋林科、薛辉获征文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市律师的良好素质和风采。五是认真做好投诉查处工作。五年来市律协共受理群众投诉7件,经认真调查,依照法律及相关规定给予了妥善处理。维护了律师及当事人合法权益。

(六)存在问题

五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及全市律师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帮助律师开拓业务不够,律师案源不足,经济收入偏低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市律协经费比较困难,制约了工作开展和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对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建议

当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的今后十年奋斗目标,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热潮中,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工业强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使我市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形势,为我市律师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律师事业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民主法制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是第三届理事会的主要任务。为此,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切实抓好律师队伍思想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律师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内涵,基本要求和职责使命,自觉坚持“三个至上”,切实做到“三个拥护”、“三个维护”,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义法律工作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服务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剖析李庄案件的严重危害性,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律师的宪法观念,严格依法执业的意识,执业纪律观念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在执业活动中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坚持巩固,提高、发展、完善的工作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当前主要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建工作带动律师队伍建设。

(三)认真做好律师业务培训工作。每年结合律师业务工作实际制定我市律师业务培训规划。认真组织筹备,每年举办一次业务培训,聘省上专家教授来铜川给律师讲授有关法律,提高律师业务素质。同时要积极争取指标,选送律师参加全国和省上举办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根据律师业务实际,组织开展业务研讨。

(四)围绕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扎实做好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法律顾问工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工作;高校毕业生见习工作;与基层司法所结对帮扶工作;涉法信访及服务“三农”等工作。

(五)发挥职能,做好维权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实习律师管理,执业律师年度考核,投诉查处、律师维权、律师体检、疗养、困难补助及律师执业保险投保等工作,切实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加大力度抓好律师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真正把律协办成“律师之家”。

(六)加强律协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努力提高自律管理能力和水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律协工作,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调动各位理事的工作积极性,齐心协力做好律协工作。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努力开创我市律师工作新局面。

 

 

 

                                                                         二OO年10月16日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