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律师“零距离”下基层 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发布日期: 2011-9-5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律师“零距离”下基层    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群众“面对面”学法律    赞活动真情真意真正好

 

    81519日,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落实省委赵乐际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干部下基层,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要求,省律协赵黎明会长以及省直所的9名主任律师参加了省司法厅组织的以“走进老区,接受教育,宣讲法律,服务群众”为主题的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大家自带被褥,自付伙食费用,分别住进革命老区延安的十个县区1-2个村组的农民家中体验生活,与广大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活动共分十个工作组,每组由一名厅领导带队,2名处长、1名副处长、1名律师和1名公证员组成,分别驻扎在十个县的村组。活动期间,律师们协助当地农民共同进行了清淤泥、锄杂草、搓谷粒、包装果蔬等多项田间劳作,除去西装革履,穿上解放胶鞋,大家认真卖力地投入劳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律师们还陪同厅领导在各个乡镇村户间走访,不仅按照活动计划开展专题法制宣讲,还随机地接受村民们的各类法律咨询,为他们提供面对面的“零距离”答疑,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经统计,本次活动中共举行法制报告20场,受众4600多人次;解答村民法律咨询100余件,化解疑难矛盾纠纷9件,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件,帮教刑释解教人员7人,探访服刑人员家庭9户,指导社区矫正人员10人,包联贫困户14户,下乡干部及律师个人为贫困户捐款3万多元,赠送法律书籍2000余本。一位农民朋友感慨地说:“原先根本不懂什么是仓储合同,听了律师讲课,觉得对自家的苹果销售很有用。真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一些,我们任何时候都热烈欢迎。这是领导干部真正地为我们农民办实事呀!”       

在参加务农劳动、开展普法活动之外,律师们还运用法律知识和实战经验,积极为当地农民化解矛盾纠纷,为基层调解委员会捐资帮扶,涌现出不少典型事例。在安塞县侯沟门村,路志强厅长、赵黎明会长等人走访了一户服刑人员家庭。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的儿子因团伙盗窃被判刑六年半,其母一直认为该案有冤情,对判决想不通。听完这位农妇的讲述,路志强厅长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下基层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即安排赵黎明会长和厅办公室主任到监狱阅卷,并会见了案犯。经过调查了解,赵会长等人认为该案判决合法、合理,并无不当之处,遂就案情给女主人做了详尽细致的解说,最终为其打开了心结。在洛川县谷咀村,村民就老村支书1975年与原公社签订该村三百亩土地互换协议的相关事宜前来咨询。面对三百亩荒置多年的土地,该村村民自发锄草,重新耕作,却与省外贸公司发生矛盾。对此,谷咀村农民欲上访,要求返还其三百亩土地。针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山律师为农民们进行了耐心地解说,并为他们提供了具体的法律意见。最终村民们决定不再上访,而将通过正当法律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富县白家村,弘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冉光双律师接待了专门连夜赶来咨询的邻村天乐村村民,其8户村民因拆迁一事与村上打官司,一审法院判决后村民不服,上诉二审法院,二审法院终审判决生效后仍不服,长期上访。冉广双律师向村民们进行了近2小时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解答,最终村民们表示服判,不再上访,满意而归。在安塞县方塔村,农户们的燃眉之急是要尽快建立起果业合作社,以确保该村水果有良好的销售途径,然而合作社的筹建资金不到位,很让村委会犯难。路志强厅长对此事高度重视,当即表示一定要给予资金支持。赵黎明会长即表示由其海普律师事务所向合作社捐资5万元。同时,海普律师事务所还出资2万元,对候沟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帮扶。此外,律师们还就村民之间的邻里纠纷、婚姻财产继承纠纷等,悉心进行释疑解惑。   

    这次活动虽然历时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是留给同行人员深刻的印象和感受。823下午,省律协召开“走进老区,接受教育,宣传法律,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座谈会,对本次律师下基层活动进行总结,同时对下一批参加法律援助“三秦行”活动的律师进行动员。赵黎明会长谈到,为“三农”和基层提供法律服务,绝不能脱离农村生活、脱离农民群众,一定要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干部下乡、下访工作更需要律师的陪同和参与,律师能够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做通思想工作,不仅有利于息诉罢访,还有利于农民树立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学会用法律办事,用法律解决问题。律师们普遍表示,与老区人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不仅亲身体验到了农村生活的酸甜苦辣,农民群众的淳厚质朴,更深切地理解了在我国具有根基性地位的农民文化和土地情结,今后将积极地参加到下乡、下访活动中去,更多、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建设提供法律帮助,开创律师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