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律协“新刑诉法实施对律师辩护业务的影响”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3-5-22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省律协“新刑诉法实施对律师辩护业务的影

响”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5月12日,由省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办、陕西耿民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新刑诉法实施对律师辩护业务的影响”专题论坛在古城西安雍村饭店隆重举办。论坛由省律协刑事委主任成武力律师主持,耿民律师致开幕词,全省二百余名律师参加论坛活动,会议气氛热烈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刑事诉讼法出台后,公检法相继出台了各自的“司法解释”,律师在学习新刑诉法之后,面对新的“司法解释”,应如何应对辩护,成了全省律师共同面对的问题和难题,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搭建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

  论坛首先由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法制科科长王平主讲“执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律师应注意的问题”,王科长从规定的背景和理念出发,介绍了规定出台的意义和价值,律师辩护业务面临哪些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规定出台后对律师辩护如何更好地理解和适用规定做了详细阐述。

  论坛上,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宋俊毅主讲“新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对辩护律师的要求和期待”,宋处长指出,新刑诉法出台后,检察院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如何更好的学习和适用新刑诉法,这是检察机关必须面临的问题,而检察院的刑事诉讼规则可以说为检察院办理刑事案件提供了规范指引。在律师辩护方面,公检法的规章制度对律师辩护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宋处长期望各个律师加强学习新法规,以更好的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之后,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尤青主讲了“《最高法院刑诉法解释》的修订与律师刑事辩护”,尤庭长介绍了最高院刑诉法解释中和律师相关的条款,并对这些条款进行了详尽阐述。

  在论坛上,省律协刑委会副主任耿民律师主讲“新刑诉法实施后律师刑事辩业务要点”,耿律师从自身的辩护经验出发,阐述了新刑诉法之后律师辩护面临的几大风险和条找,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西北政法大学张国伟教授做了“律师辩护技能的训练与提高”主题演讲,张教授从理论层面对律师辩护的技能训练提出了学理评析,对提升和加强刑辩律师的理论素养颇有裨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