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家春到省律协调研
强调要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 2013-8-12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家春到省律协调研

强调要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领导

充分发挥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为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8月8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带领统战部机关有关同志到省律协调研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并深入到律师事务所检查指导。王家春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领导,团结引导我省律师为全面推进法治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和“三个陕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家春一行首先来到省律协机关,重点围绕《中央统战部、司法部党组关于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召开律师座谈会,征求省律协和律师的意见和建议。赵黎明会长代表省律协汇报了近年来的工作、今后工作思路和下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律师行业加强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赵会长在全面介绍了律协基本情况后,从七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律师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律师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法律服务创新取得新突破;三是律师化解社会矛盾取得新成果;四是“三农”法律服务取得新进展;五是律师法律援助取得新成绩;六是律师执业环境取得新改善;七是律师承担社会责任取得新实效。省律协今后总体工作思路和下半年开展的几项主要工作是:坚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搞好三项活动、推动‘四化’建设长足发展、力求‘五大工程’创新突破”的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下半年省律协将重点抓好成立省律协党委,进一步做好党外律师的统战工作;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律师团;成立陕西省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协商建立和推进律协和法院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并设立联系办公室;组织律师做好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开展青年律师和县域律师大培训;实施爱心帮扶“百家律所帮百县”一对一帮扶活动计划等十三项重点工作。赵会长最后就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提出了六条具体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省律协副会长韩永安、窦醒亚、田亚强、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璟文,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陕西勇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千亚宏都先后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就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王家春与律师亲切交流,且不时插话询问,气氛非常活跃。

  座谈结束时王家春副部长作了讲话。他指出,律师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的基础。社会走向文明和法治都离不开律师的推动和促进。强调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陕西和“三个陕西”做出新的贡献。他强调律师行业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将律师行业纳入统战领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他指出,要通过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来不断提高律师的社会地位和认知度。他表示,对于调研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委统战部将整理上报中央统战部。

   座谈会结束后,王家春副部长一行在赵黎明会长等陪同下深入到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和陕西睿诚律师事务所检查指导。在律师事务所,王家春副部长实地参观了律所硬件设施和文化建设,听取了律所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就基层律所统战工作现场进行了指导。

    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许孝军、副处长赵健等陪同调研。省律协秘书长种贵兴主持了座谈会。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