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同心筑梦想 并肩担道义
全省律师行业“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
发布日期: 2013-10-30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同心筑梦想 并肩担道义

   全省律师行业“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 活动花开三

 

 

   2013年10月14日,陕西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在全省律师行业开展的“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法律服务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后,我省广大律师积极响应,不计名利,投身公益,快速行动,一个定规划、走基层、零对接、抓落实的喜人态势正在形成,获得了开局好、真帮扶、见实效的良好效果。其主要特点是:

 

    一、制定帮扶规划,签订结对协议。按照活动方案,陕西海普律师事务所的帮扶对象是宝鸡市太白县,省律师协会会长、海普所主任赵黎明亲自制定帮扶规划,组建志愿帮扶团队,并率团第一时间赶赴太白县,经过对接座谈、实地调研,郑重地和太白县司法局、红岭律师事务所签订长期帮扶协议,同时现场赠送两台办公电脑及一批法律图书……“海普所的英文字母就是help,海纳百川、普惠天下、帮助别人是我们的天职,更是广大律师最高的价值追求!”赵黎明会长动情地说。截止目前,首批参与帮扶活动的43家优秀律所,根据各自实际,均制定了帮扶规划,签订了结对协议,为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百名律师讲法治,理念帮扶铸法魂。“无规矩不成方圆,法治兴,天下和!”我省著名公益律师、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浩公的拿手好戏就是“法治大讲堂”。这次结对帮扶,他主动请缨到革命老区咸阳市长武县,不仅为县域律师送去了先进的发展理念,更为边远地区的基层干部送去了依法行政的真经实宝,为怀揣梦想的孩子们送去了法治的阳光雨露……睿诚所的闫玉新主任、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分所的方燕主任、恒达所的杨建生主任、弘业所的冉广双主任等资深律师分别为帮扶县的法律从业人员传输现代发展理念,为基层领导干部、公务员以案说法,精彩讲授依法行政知识,培养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水平,协助县域政府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用实实在在的努力推进法治陕西建设。

   

    三、建章立制求规范,制度帮扶是关键。通过帮助县域律所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营制度,以达到提升其造血功能的目的,是这次帮扶活动的重要一环。通过制度化的团队合作,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法律服务,是陕西齐信律师事务所的一贯宗旨,也是他们为宜川县的律所输送的重要“法宝”。 “说实话,以前律所制度不全,律师带案子打官司都是单打独斗,老觉得有点力不从心,怕耽误人家的事儿,自从和这优秀律所结上对子,用科学制度加强团队建设,咱们底气足多了!”一位受帮扶律所的主任不无感慨地说。长期以来,我省部分县域律所制度建设较为薄弱,有的甚至形同虚设,严重制约了律所的规范发展和服务能力。针对这种情况,海普所、文星所、北京康达西安分所等都从制度建设入手,帮助县域律所制定出符合发展需要的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营制度,深受帮扶对象欢迎。

 

    四、交流培训求实效,素质帮扶是根本。通过定期交流、强化培训,不断提升目标所团队整体素质,提升开发多元化法律服务产品的能力,是帮扶活动的根本所在。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结对的是商洛丹凤县的商邑律师事务所,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永嘉信所主任韩永安亲自邀请陕西商邑律所律师来永嘉信律所交流学习,参加各种讲座、交流会、座谈会等活动。在业务领域方面,协助陕西商邑律师事务所律师组织学术研讨、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邮箱、微信等工作平台,交流既有业务成果,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咨询,开展以案件判后沟通、法规学习、典型案例研讨、法律实务交流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并为陕西商邑律师事务所赠送学术期刊、法学专著等书籍杂志。定期交流会商,形成长期的友好合作机制。康嘉所、炎城所、西岳所、秦南所等均以不同方式加强与帮扶对象之间的交流培训,提升素质,实现共赢。   

 

    五、标本兼治肝胆照,经济帮扶显真情。陕西泰普律师事务所在“十个一”帮扶活动中,向渭南白水县的律所赠送了办公电脑、激光打印机、实用法律书籍等“大礼”;北京金诚同达所不仅为铜川印台律所送去电脑、办公用品等,还计划于11月份开展两所的党支部红色之旅“照金行”活动;睿诚所为延安延长县黄土地律师事务所赠送了液晶电脑和一系列现代电子办公用品,并联系捐赠工作用车,使这个曾经举步维艰、几近歇业的老区律所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静远新言所、北京观韬所、北京大成所、西岳所、渭临所、国文所等30余家律所都根据实际需要,从经费支持、硬件建设、车辆援助等多方面给予帮扶对象力所能及的物质支持,充分体现了陕西律所之间同发展、共进步的深情厚谊。

 

    六、多策并举勇创新,服务发展争一流。在爱心帮扶的同时,43家优秀律所对接当地律所,多策并举,勇于创新,通过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为大中型骨干企业、民营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法律服务,为学校师生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为涉法涉诉信访群众依法提供法律服务,为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及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展现了陕西律师敢担当、争一流的时代风采。

 

    活动中,西安、宝鸡、渭南、安康、商洛、榆林等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均能够切实加强协调、检查和指导,成立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机构,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针对本地区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因地制宜做出具体安排,形成层级负责、分级实施、上下联动、分工合作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



  编后语: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继续加强指导,务求实效,把本次活动作为近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与目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律师的法律服务职能,切实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注意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好的典型,围绕本次服务活动的主题,广泛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开展这项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及时掌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将适时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及时推广提高,大力宣传表彰,展示“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法律服务主题活动的成果和律师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建立律师志愿服务档案,把律师开展志愿服务作为评先创优的一个重要依据,积极推动行业评价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正能量,同心共筑法治梦!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