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律协领导机关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14-10-30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领会精神   把握实质

 

增强推进依法治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律协领导机关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发布后,省律协迅速行动,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和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研究宣传贯彻措施。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精神,进一步了解和把握了当前发展格局,开阔了视野、振奋了精神、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省律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大力推动我省律师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一、提高认识,明确意义,增强律师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五大原则、六项任务,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全会对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和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广大律师而言,意义非凡。省律协领导和秘书处通过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特别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对律师工作的指导性意义、当前律师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大家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二、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在全行业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四中全会为律师队伍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律师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四中全会,既是法治的春天,也是律师的春天。结合当前形势和律师工作实际,省律协统筹谋划、提出要求:各市律师协会(联络组)、各律师事务所要做出计划、周密安排,积极动员、广泛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省律师队伍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通过组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在陕西律师网、《陕西律师》杂志开辟学习专栏、举办征文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多形式、多途径学习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要求党员律师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力求把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同时,要坚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综合素质结合起来,与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营造学习浓厚氛围,确保四中全会精神在律师行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覆盖到每一个律师身上,得到有效贯彻。特别是要把律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下真功、施实策,真心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律师队伍,确保律师在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独特贡献。

 

    三、边学边践,以学促进,着力推动律师工作创新发展。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牵涉到律师工作的全部,作为律师协会要借“律师春天”到来的契机,着力在提高律师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执业水准上下功夫的同时,要围绕“六大任务”谋新策、出新招,建机制、强举措,力求在律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进程中有更大的作为。当前,主要抓好以下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在加大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促进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二是推动建立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进一步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确保律师良好的执业氛围;三是成立全省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委员会。为深入推进律师行风建设和律师执业活动的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工作体系,邀请省人大、省政协、政法系统、共青团、妇联等有关单位对律师行业行风进行监督,推进律师队伍和律师工作健康发展;四是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提高省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水平的同时,以公益中心为依托,建立法律援助救助机制;大力完善和推进“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及“千名律师连千所 法律服务到前沿”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是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查漏补缺,认真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谋划来年工作打算,切实增强秘书处的工作意识和执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陕西建设。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