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省律师协会党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律师党员队伍开展“五心” 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5-25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省律师协会党委印发

 

《关于在全省律师党员队伍开展“五心”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各市律师协会党委(党总支)、省直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关于在全省律师党员队伍开展“五心”活动的意见》已经2015年5月5日省律师协会党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5月6日

 

 

           

关于在全省律师党员队伍开展“五心”活动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我省律师党员在推进“四个全面”、建设法治陕西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彰显律师党员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精神风貌,经省律协党委研究决定,在全省律师党员队伍中开展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护法、用心维权“五心”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正确理解“五心”的深刻内涵

 

    律师党员是党在律师队伍的中坚力量,承载着律师与党员的双重责任,要始终坚持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护法、用心维权,充分发挥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忠心对党”,就是律师党员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自觉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法律思想的侵蚀和渗透,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捍卫者。

 

    “真心为民”,就是律师党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做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清心律己”,就是律师党员要带头践行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恪守执业纪律,不参与重大、敏感案件等热点问题的舆论炒作,把尊重法律、崇尚法治、捍卫法治作为执业的崇高信念和天职,坚持依法诚信执业,自觉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

 

    “公心护法”,就是律师党员要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充分发挥律师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的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用心维权”,就是律师党员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信访工作,带头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和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勤勉尽责,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二、明确任务,扎实推进“五心”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五心”活动,旨在要求全省律师党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把自己的价值取向和事业追求体现在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上,体现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体现在法治社会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建立上,体现在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贡献上。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在深化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质量上下功夫,力求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秉持忠心,赤诚对党。通过组织律师党员重温党章、举行律师党员集中宣誓、采取律师党员挂牌上岗、举办律师党员公益法律服务周、评选优秀律师党员等一系列活动,让每名律师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情怀,成为服务、感召、凝聚群众的先锋模范。

 

    二是倾注真心,切身为民。律师党员在活动中要发挥法律专长,担当社会责任,帮助基层人民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率先进村居、走基层、接地气,通过举行普法讲座、调处民事纠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帮助制定完善乡规民约,为基层人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等举措,将法律服务覆盖到千家万户,推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民生、贴近民心。

 

    三是守护清心,尽责律己。通过要求每位律师党员学习熟记《陕西律师党员恪守职业道德誓约》、签署《律师党员遵守执业纪律承诺卡》等形式,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使律师党员注重陶冶个人品行和道德情操,珍惜律师荣誉,将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做到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勤勉尽责。

 

    四是依仗公心,履职护法。要求律师党员紧紧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发挥专业优势,履职护法。要主动参与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论证、咨询、征求意见等环节的工作;积极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通过参与诉讼活动,推动司法机关全面、准确地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从实体和程序上维护司法公正;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促进全民守法。

 

    五是竭力用心,积极维权。律师党员要立足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尝试建立法律、物质、心理、精神多策并举的援助模式,为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和留守儿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省每个律师党员都要在年内至少完成给基层群众讲一场法制报告、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办理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参与一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开展一项法律服务活动。

 

    三、加强领导,确保“五心”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律师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对律师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单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五心”活动中的凝聚感召和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五心”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律师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针对律师党员队伍具体情况,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律师党员中迅速开展“五心”活动,将每个律师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人心凝聚起来、活力激发出来。党支部书记要作为“五心”活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将活动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抓出成效。

 

    二是做好结合工作。开展“五心”活动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要与“三官一律”进社区、省司法厅 “六项行动”、省律协组织实施的“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千名律师连千所 法律服务到前沿”、“三秦律师进万村 法律服务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下称“百千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五心”活动中践行“百千万”的职责,在“百千万”活动中付出“五心”的热情和精神。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各级律师党组织要注重培育和发现工作典型,及时掌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围绕“五心”活动主题,广泛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开展这项活动的浓厚氛围,树立律师党员队伍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做好总结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创造和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好的典型,及时推广提高。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律师党员积极投身到“五心”活动中,充分发挥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整个律师队伍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服务新常态。

 

    11月底,各市律协党委(总支)、省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要将“五心”活动开展情况报省律协党委。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