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五中全会公报凸显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
发布日期: 2015-11-3    作者: 张平安    来源: 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

 

五中全会公报凸显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

 

作者:张平安,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

 

  

    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以及全会公报的发布,标志着继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后,对于“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以及“十三五”规划,已形成了高度共识。五中全会公报凸显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全会公报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并在经济增速、社会发展、居民收入、医疗教育、就业保险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深入改革政策。全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之一,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依法治国的原则。全会提出“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纵观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全文所涉及的各种新措新举,无一不体现了国家最高领导集体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四中全会更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宏观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总体阐述。五中全会的召开,正是和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的法治精神一脉相承,对经济社会各个具体层面的改革措施进行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思想的具体实施和行动部署。

  

    法律的权威在于信仰,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实施好五中全会的各项改革和行动部署,必须要坚持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式治国理政。

  

    应当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五中全会精神,使其家喻户晓,并真正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行动纲领。对于全会提出的收入、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领域的改革新措,必须要有相应的法律支撑才能够有效推进。思想上要以改革开放为引领,善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做到“立、改、废、释”并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法律体系的完备,使之成为国家意志和各级政府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行为规范。更要凝聚人心,最大的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民主体的聪明才智,鼓足干劲为实现公报设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面对当前日益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发展机遇,作为依法治国重要力量的律师队伍,更应坚持定力,坚定信心,立足本职,谨言慎行,依法诚信执业,努力争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应有的作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