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省律师协会2015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15-12-8    作者:     来源: 西部法制报

 

    【编者按】2015年11月5日,西部法制报头版重要位置报道了省律协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展示了我省律师队伍勇创新、敢担当、争一流,乐奉献的时代风貌和良好形象。

 

 

创新担当勇作为 铸魂强基惠民生

 

——陕西省律师协会2015年工作综述

 

 

    2015年,陕西省律师协会在省司法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律师、维护律师、发展律师”,突出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和学习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扭住队伍建设、行业管理、服务创新、权益保障、律师宣传等重点,出实招、施实策、用实劲,协会建设进一步加强,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抓教育,以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和党员“五心”活动为标志,律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省律师协会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信念、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规范诚信执业作为律魂,固本夯基,强化教育引领,在全省律师中大力开展依法治国教育,成立了会长挂帅的省直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促进了队伍的思想建设。结合行业特点,今年省律协党委在全省律师党员队伍中针对性地开展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护法、用心维权“五心”活动,极具感召力和操作性,有效激发了律师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的情怀,受到全国律协及上级党组织的高度肯定。

   

    ——强素质,以律所主任和青年律师培训为重点,律师业务能力明显增强。今年,省律协创新培训方式,聚焦律所主任、支部书记、青年律师、实习律师和县域律师,举办了大规模、高层次全省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班。

   

    全年举办了两期实习律师集中学习培训班,全省共723名实习律师参加了培训;先后两批次组织95名律师参加了上海及北京律协“百千千工程”培训;选派5名县域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了全国律协举办的县域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班,有效促进了全省律师事业均衡发展。陕西律师网校的开通,不仅拓宽了培训渠道,建立了开放共享的律师网络培训体系和机制,也为全省6567名律师免费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网络培训,扩大了培训覆盖面,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律师专业化水准和法律服务能力。

   

    ———重管理,以基础管理和行业自律为牵引,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今年,省律协把加强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完成了《陕西律师事务所建设总体状况、主要问题与基本思路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突出问题的路径和措施。通过严格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规范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工作,加强了对各市律协及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指导力度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律师的执业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律师违法违纪惩戒力度,对于律师执业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教育惩戒并举,采取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违规违纪行为。截至目前,共接到投诉54起,对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4起案件作出了行业处分决定,促进了行业风气根本转变。

   

    ———勇担当,以“百千万”惠民工程和公共法律服务为平台,律师服务创新打造了品牌。为配合省司法厅“法律服务进万村 推进法治到基层”主题月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省律协在全省律师行业组织开展“三秦律师进万村 法律服务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1000余名律师分赴各县(区),与各级司法行政干部一起下乡镇、进社区、入村居,面对面、零距离为基层群众服务,以实际行动推进了法治陕西建设。今年,1261名优秀律师为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法律顾问,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委员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以律师为主体组成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坚持为重点项目、中小企业、省直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全年共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2万多件次。省律协今年负责在渭南临渭区、潼关县抓“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指导两地整合法律资源,指引律师因地制宜,提供“基础服务、延伸服务、定制服务”三种差异化的法律服务,实现了试点区县的行政村和社区法律顾问百分之百全覆盖。目前,试点区县有104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037人次,进村(居)讲法治课61场次,为村(居)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97条,参与调解纠纷206件。广大律师积极投身到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从市县中心到乡村站室,律师服务实现了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树立了陕西律师良好品牌。

 

    来源:西部法制报

    链接:http://www.xbfzb.com/index.php/cms/item-view-id-174526.shtml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