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渭南律师参政议政的新高度
发布日期: 2016-3-3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渭南律师参政议政的新高度

 

 

    春节刚过,渭南“两会”正式召开,从2016年2月24日开始,到2月28日结束的五天会期中,随时能够闪现出渭南律师参政议政、宣传“两会”、服务“两会”的身影,律师们参政议政的职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达到了渭南律师有史以来新的高度。

 

律师代表与委员人数创历史最高

   

    担任本次渭南市人大代表的律师共有三名,其中有两名被选为法制委员会委员;担任渭南市政协委员的律师有十名,其中三名被选为市政协常委。仅从律师担任代表委员的人数上来讲,本届大会创了历史新高,这充分说明了渭南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对律师参政议政的重视!

 

 

律师们参政议政积极性高

 

    这次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律师中有中共党员,有各民主党派,是从不同的界别推荐选举出来的。这些律师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能够利用各种平台充分展示自身在化解社会矛盾、履行社会责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取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在渭南甚至在全省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所以能有这么多律师担任代表委员,充分的说明了渭南律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勇于担当,甘愿奉献。

 

律师们参政议政能力强

 

    本次参加两会的律师每人至少提交了一份议案或提案,有的律师甚至还提交了二份以上,涉及的内容主要是法治建设、保障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有的律师书写的诸如设立家事法庭的建议、加强依法行政的建议等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同。李栋房律师在政协会议上做了题为《树立法治思维意识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会发言,他着装整齐、声音宏亮、以身边的热点事件为引子,对法治思维意识的树立和规范行政行为的意义、作用以及具体办法做了详细的阐述,获得了会场阵阵掌声,另外还有两名律师的文章也编入了大会发言材料一书中。

 

    律师们在小组讨论时能够积极踊跃的发言,而且相当一部分律师都准备了书面的发言材料。小组讨论中律师们的发言很积极,很踊跃,只要有律师的小组,绝不会出现冷场现象;并且律师们在发言过程中,逻辑严密,依据充分、观点明确充分的反映出律师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经我们了解所有的律师在会议期间能够积极履职,没有一位请假或者旷会现象,得到了会务组的充分肯定。

 

 

 

服务两会的律师尽职尽责

 

    为了更好的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渭南市司法局在春节前就与市人大、市政协进行了对接,指派10名律师及助理作为驻会人员,为代表委员提供法律服务,其中陕西泰普律师事务所还就律师的工作内容和纪律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文件。驻会律师利用代表委员会议讨论之余主动到代表委员的房间走访,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律师的服务,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在两会召开前,渭南市司法局就积极向有关部门推介优秀的律师担任代表委员;安排部署律师驻会为代表委员服务的事宜,会议召开期间,主管律师公证工作的王冬梅副局长将参会的律师召集到一起,建立了渭南五届人大政协律师群,就律师在履职期间专业知识、纪律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虽然本次新代表新委员比较多,但是参政议政的水平却很高,充分的说明了渭南市司法局对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重视。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