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律师网:陕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6-7-2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成效显著

 
  “律师,行政赔偿应该是多少钱?”一位60余岁操着浓重苏北口音的老人出现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是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季宏作为省司法厅选派到省法院轮流担负涉法涉诉信访值班律师后接待的第一位来访者。
 
  凭着二十余年的执业经验,季宏律师判断来访者不会只是咨询问题这么简单。经仔细了解,来访者韦某系其子的代理人,其子2008年驾驶大货车在榆林市发生单方事故,交警出具了《责任认定书》。韦某拒不认可裁定结果,并要求警方给予行政赔偿。案件起诉后,虽经当地法院一、二审驳回,但韦某仍认为交警和法官的裁判存在违法行为,长年奔走于各级公安、检察机关及法院上访。
 
  季宏律师在认真研读案件资料后,向韦某详细讲解、分析了该案涉及的法律法规、上访未果的原因,并告知韦某解决诉求的方法和渠道。经过近6个小时释法说理及耐心劝解,使韦某终于明白问题纠结的核心在于自身不懂有关法规,表示要撤销该案听证再审申请,并当场前往行政庭办理了撤诉手续。
 
  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我国信访申诉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核心稳定,妥善处置信访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充分发挥律师的独特优势,引领广大律师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实践,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陕西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2011年以来,省律师协会派驻律师常年在省政府信访大厅值班,平均每年接待600多批次群众来访,化解了一批涉法涉诉上访及群体性事件,得到了政府肯定和当事人好评。
 
  2014年,陕西伯尔律师事务所与省公安厅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签订合同,开展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服务。律所主任丁书香律师就是选聘值班的主要律师之一,经她接待上访的人员已有200余名,经手办理的案子也有几十件。每接待办理一件上访案件都让她记忆犹新、感触颇深┈
 
  西安市蓝田县岳某,因未能入选村小组参与村里的土地确权工作,曾多次向镇政府反映,并要求自己监票参与选举。后在村里召开的小组选举会议上,岳某与村民发生纠纷、撕打,脸部受到轻微擦伤。岳某报警后,派出所依法对打人者给予了行政处罚。然而岳某不服处理结果,多次到省市县各级公安机关上访,要求对打人者重新处罚。
 
  丁书香律师两次接待了岳某来访,在耐心听取岳某陈述后,丁律师一方面从案件性质及办理程序方面向岳某解释了公安机关办案程序完全符合法定规定,另一方面向岳某表明,该案已经公安机关依法办理结案,其诉求不属于公安机关信访受理范围,应当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侵权诉讼来进行维权。岳某在听取了丁律师的答疑后,感到自己因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才带来诸多麻烦,随后将准备相关材料,向法院提起民事侵权诉讼,寻求司法程序来最终解决,表示将不再缠访。
 
  2015年,省高院和省司法厅经过积极协商,开始选派律师进驻省高院信访大厅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40家规范化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的32名素质过硬的律师入选律师库,轮流到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值班接访。该项工作运行一年来,律师共值班154人次,接待咨询860多人次,参与化解矛盾100余次,引导诉讼570余件,提供建议近200条,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达到了预期效果。
 
  省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是在陕西省农民工维权工作总站的基础上成立的,自2007年成立至今,接待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各类咨询14592件,受理援助案件3610件,办结2625件,通过诉讼、仲裁和律师调解切实帮助受援人拿到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5435111元。近年来,在中心接办的各类案件中,没有一起当事人再去围堵政府和发生暴力维权。
 
  2016年5月,西安市权某夫妇,带着满腔不满来到位于西安市环城东路的省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寻求法律帮助。经询问后得知,他们愤怒的原因是一起继承纠纷案引发,因家里继承人较多,有的在外地,法院迟迟不开庭审理,案子已经拖了几年,夫妻俩不理解法院为什么不开庭,因而四处上访告状。
 
  经公益中心律师孙蓉的耐心解答,权某夫妇得知法定继承需有继承资格的继承人明确表示其态度,接受或是放弃继承,否则,在漏列继承人或没有继承人意思表示的情况下就开庭审理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也侵犯了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益。至此夫妻俩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疙瘩,平复了不满情绪,表示将停止上访告状,协助法院积极联系其他继承人,使案件尽快得以解决。
 
  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最重要的是要有专业的人才作保障。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规定,今年初省律协认真制定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省级专家库入库律师具体标准,通过个人申请、律所推荐、省律协审核等程序,从推荐上报的127名律师中遴选了60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热爱公益事业的律师,作为省级律师库入库律师,并统一颁发聘书,组织进行了专业培训,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纪律和具体要求。在省律协积极指导协调下,今年上半年我省各市律师协会会同各市司法局,也建立起了相应的涉法涉诉市级律师专家库,并组织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下一步全省进入涉法涉诉专家库的律师,将到各级政法机关以轮流值班的形式全面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处理之中,并将配合各级政法机关在全省重点参与和化解处理102件“硬骨头”案,以引领我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尽快走上依法解决的良性轨道。
 
  律师作为法律“明白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既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彰显社会责任的实践和锻炼,也是把群众由信“访”引导到信“法”的轨道上来,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提升司法机关公信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法治陕西、和谐陕西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对律师行业来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在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我省律师行业正与政法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搭建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深入进行探索实践,以期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良好作用。(唐宏  屈凯  陈昕)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