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6-9-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筑同心凝共识  聚合力促发展
 
陕西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成效显著
 
    律师行业和律师是我国社会“两新组织”和“三新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据悉,截至2015年底,陕西律师已达7172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5917人,占律师总数的82.9%。
 
    近年来,在省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支持下,在省司法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律师协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党外律师熟悉现行法律规定的专业优势、相对客观处理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立足经济社会生活的实践优势,不断汇聚行业正能量,有效增强了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为履行律师“三维护”职责使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三个陕西”做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同心”思想引领 切实增强政治向心力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律师是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必须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在中、省会议精神的要求和指导下,省律协党委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在教育、引导、凝聚和巩固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积极作为,切实增强律师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向心力。
 
    通过积极组织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律师队伍进一步强化同心思想、凝聚同心共识、树立同心理念,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通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全面依法治国等教育,我省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与本质要求,充分认识其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省律协党委把系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大局合心、合力、合拍。教育引导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
 
服务大局共促发展 充分发挥业务感召力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党组的统一部署领导下,省律师协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的业务感召力,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走进基层、贴近百姓、接受锻炼、展示能力、拓展法律服务和发挥职能作用的广阔舞台。
 
    在全省律师行业组织开展的“百千万”(即:“法治梦 同担当 百所连百县”、“千名律师连千所 法律服务到前沿”、“三秦律师进万村 法律服务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中,律师党外知识分子在省律协的引领下,积极踊跃参加,成为了活动的主力军。他们充分运用法律专长,助推县域律师发展,协助基层司法所开展工作,帮助基层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做出了新的贡献。“过去,我们司法所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时,由于法律专业知识不强,常常采用土办法硬调解,有时甚至连强奸(未遂)、伤害等刑事案件也会私了。现在有律师参与,再也不会闹笑话了!”澄城县某司法所长深有感触地说。
 
    在助推我省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省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省律协的推荐下,我省律师行业700多名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担任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法律顾问,为代表、委员正确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法律帮助;在与省委统战部、省司法厅共同开展“同心•律师服务团”对口帮扶工作中,党外知识分子张平安、何玉辉两名律师先后多次深入汉阴、柞水两县,积极主动为当地政府、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此外,我省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还积极参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坚持为重点建设项目、党政机关、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仅2015年就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共计22万余件次。
 
    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省律协组织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以省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和社会公益活动为平台,主动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积极履行和担当社会责任;以担负信访接待值班为平台,组织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主动参与政府及司法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不断提高参政影响力
 
    律师行业汇聚了一批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法律专业人才,其中绝大部分是党外知识分子。近年来,省律协坚持结合特点、发挥优势,探索规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外律师特别是党外律师代表人士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做好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将律师行业党外人才纳入统一战线发展规划,以及促进律师队伍健康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为推进统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省律协一方面积极鼓励引导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目前,我省有6名民主党派律师担任省政协委员,他们积极履职,主动参政议政,为推进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搭建平台,着力发挥律师影响力,2015年,省律师协会主动向省委统战部汇报反映律师工作,积极协调省民盟在律师行业成立了民盟支部委员会,省政协委员、陕西大唐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显春当选支部主委,强化了行业民主党派凝聚力,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等成立了统战联谊工作部,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此外,还推荐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唐惠等2名律师参加了省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省政协委员、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经省委统战部推荐挂职担任黄陵县副县长,扩大了行业影响力,提升了律师的政治地位。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做好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我省律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占律师总数的82.9%,新形势下,省律协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强化领导,适应形势,坚持结合实际、探索规律,强化职责意识、服务意识,加强统筹兼顾和组织建设,以教育、引导、团结、凝聚为根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有效提升统战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影响力,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
 
(陕西省律师协会秘宣)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