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普法宣传接地气 法治理念入人心——陕西律师行业践行雷锋精神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 2017-3-30    作者: 屈凯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普法宣传接地气  法治理念入人心——陕西律师行业践行雷锋精神系列报道(二)
 
    依法治国,普法先行。在陕西法制宣传队伍中,活跃着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陕西律师。他们不辞辛苦奔走在城市乡村、工厂学校义务宣讲法律知识,他们不计报酬深入到田间地头、军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法治社会的点滴进步,用专业知识和无私奉献架起“法润三秦”的心灵之桥,用实际行动唱响了陕西律师作为法制宣传先行者的一曲曲时代赞歌。
 
创新普法形式,用“电波”架起普法桥梁
 
    今年3月的一天,西安市新城区农民工李某某带着一大帮亲戚朋友兴高采烈地给省律协送来一面上书“业务精湛功底深厚,秉持正义追求真理”的大红锦旗,衷心感谢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杨军律师帮他维护了自身权益。
 
 
    原来,在去年底,杨军律师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三农热线》中做节目,现场接到了李某某的投诉电话,通过电台热线,杨军律师直接给当事人李某某支招,并帮他依法维权,解决了困扰心中的养老保险问题。
 
    像杨军律师这样通过“电波”热心普法、宣传法制的律师在陕西律师中还有不少。2016年,陕西省律师协会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普法栏目开展了持续性的合作,推荐方燕、茹怡等优秀律师担任主讲人,参与录播多期节目,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从2004年起,陕西先后有50多名优秀律师通过担任陕西广播电台、电视台、《896法律专线》等节目嘉宾主持或特约律师,为广大群众深入普法。“电波”律师赵小东,在陕西新闻《说法时间》担任点评嘉宾近八年,每年做节目30余次,至今已作240余次的法律点评,为广大听众倾力解答疑惑、提供法律服务,深受广大听众的欢迎。
 
 
    这两年,赵小东律师又将普法活动延伸到校园课堂,先后到安康市汉阴县等地为六所中学开展《学习法律知识 保护合法权益》讲座,通过以案说法形式,以典型案例为引导,帮助学生分析违法犯罪的后果,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学法用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聚焦婚姻家事  用公益讲座传递法律关爱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是陕西婚姻家事领域的专家律师,2015年底,被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陕西省“十大普法模范”称号。自2009年3月起至今,她同陕西省法学会婚姻家庭研究会、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等联合创办了婚姻家庭法律公益大讲堂,为来自全省各地的老百姓免费讲授法律知识,提供现场法律咨询。
 
 
    由于该讲堂取材符合时宜,主题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婚姻家庭领域内的热点问题,讲授的形式灵活生动,为此颇受大家的欢迎。八年来,共举办26期,直接前来听课的老百姓约有3000人次,间接受益的附近社区群众约有2000多人。
 
    通过讲堂普法,老百姓获取了实用的法律知识,树立了维权意识,现今讲堂已经成为了高瑾的一个特殊符号。街头巷尾的老百姓常期待高瑾的下一期婚姻大讲堂什么时候开讲。
 
弘扬丝路精神 用车轮和足迹散播法治文化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浩公律师不但是著名的公益律师,也是一名普法宣传的创新者和引领者。2015年,中央电视台《新丝路》栏目用10多分钟时间,报道了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浩公律师带领伙伴开展“丝绸之路法治文化公益行”活动情况,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2014年下半年,王浩公律师发起的“丝绸之路法治文化公益行”系列活动,从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启动,6名律师组成的公益法律团队,历经陕西长武,甘肃平凉,宁夏固原、中卫,甘肃凉州、甘州、嘉峪关、玉门、敦煌,新疆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等地,对沿途数十个城市、县、乡开展了法律服务活动,用车轮和足迹表达对法律的热忱,以声音和行动播撒法治文化的种子。团队在沿途分发了大量的宣传册,人们很高兴地把册子带回家;在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讲法时,孩子们欢呼雀跃。此外,团队还给人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宁夏,有位网购受骗的老人向公益团队求助,王浩公耐心地给她讲法,告诉她买卖讲究的是自由公平,商家不能强迫买卖,老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维权。讲完后,老太太愁云满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对于此次活动的发起人、2011-2014年度“全国优秀律师”、“陕西省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王浩公来说,“丝绸之路法治文化公益行”是对其普法工作的延续。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执业律师,王浩公把80%的工作时间都用在法制宣传、公益诉讼和法律援助上。“习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之后,我深感普法不应该局限于陕西,要走出去,为丝路沿线的普法工作尽一个法律人的绵薄之力。”王浩公表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普法宣传任重道远,陕西律师重任在肩,践行雷锋精神也永远在路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