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铸品牌 建机制 强管理 增活力——推进律师事务所建设的点滴思考
发布日期: 2017-5-2    作者: 禾 中    来源: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
 
铸品牌 建机制 强管理 增活力——推进律师事务所建设的点滴思考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新时期,我省律师队伍、律师事务所迅速增加和扩张。律师事务所迈向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是时代之要求,发展之必然。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律师事务所、怎么管理好律师事务所、如何做到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是律师界特别是律所主任经常思考和谈论的话题。建立一个具有活力和竞争实力的律师事务所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在制定好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分配制度的前提下,抓重点、抓关键。在此,笔者简谈几点意见。
 
    铸品牌。律所的一切都是品牌,品牌无处不在。品牌代表了承诺和保障。就打造品牌而言,需持之以恒。应以诚信为基,以专业为本,以优质服务为轴,注重“地下工作”,打造有定位、有内涵、有市场的品牌,而非一味侧重“舞台表演”进行知名度宣传,应着力于兢兢业业,辛勤耕耘。通过品牌工作,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传播影响力。
 
    首先是诚信建设。在加强诚信教育前提下。 一是规范律师诚信执业的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规范律师与当事人的关系,规范律师与法院乃至政法部门的关系,规范律师之间的关系,以保证律师诚信执业。
      
    二是建立办案质量监督体系。在教育全体律师坚持“工匠精神”的同时,应该实行三个方面的监督渠道。即:内部的监督。对律师服务的质量实行严格的考评、奖惩、诫勉和整改制度,每年组织1-2次的办结案卷评查活动,对办案质量进行事后监督。社会的监督。律所应把本所监督电话、律师名单在网络和媒体上向社会公布,使每位律师明确自己的工作是在全社会的监督下进行的,不能有丝毫懈怠。政法部门的评价。实施法律服务质量调查和法律服务质量整改制度。调查的形式和内容包括服务工作质量与案件结果质量的客户满意度95%以上;法院对律师意见采纳与支持率达85%以上;定期走访政法有关部门和客户对律师的评价,根据调查结果和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
 
    三是着力于名律、名品、名所的打造和宣传。1、培植和宣传大咖律师(名律)。2、走专业化道路。(名品)就是专业化选择—放弃—专业—开拓,围绕主线,适度多元。从策略上讲,业务策略—以主打为核心的业务品牌为核心业务,精益求精,在坚持本所几个重点专业的基础上适度多元,审慎发展与之密切相关的衍生业务,以增加服务的广度和深度。3、着力于打造品牌的措施(名所)。注重特殊荣誉与特殊资质的争取;建立客户对律所的认识与评价体系;注重同行对律所的认识与评价;注重媒体对律所的宣传和推介;搭建客户与律师交流沟通网络平台;不断提升市场的份额与范围;讲求优质服务。通过采取不同措施,使名律、名品、名所不断提升。
 
    四是领导带头,常抓不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创建以诚信为基的品牌律师事务所,关键在于所领导一班人(合伙人)。为此,在诚信体系和品牌建设中,应做到“所领导带头,全员践行,常抓不懈”的工作思路。所领导要自觉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讲诚信,切实落实好对当事人的承诺;带头讲究办案质量,代理好承办的每一件案件;带头讲奉献,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带头讲规矩,模范遵守各项诚信制度业务流程规则。
 
    建机制。“无规矩不成方圆”,律师事务所进行内部管理以及调整各方面的关系,不是依靠感情,而是通过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来实现的。因此,律所应根据《律师法》以及本所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注重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规章制度,增强律师事务所的自律性,促使律师事务所内部形成自我约束的机制。通过加强律师事务所的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和健全一整套以律师事务所章程和合作协议、合伙协议为核心的,健全的、科学的、可行的、完备的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形成包括民主管理、合理分配、公平竞争、自我约束、优胜劣汰、社会保障、团队建设、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律师事务所自律性运行机制,避免和减少管理中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保证律师事务所内部运行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
 
    强管理。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关系律所发展的重要方面,强化管理如同牵住牛鼻子。管理最基本的是两个方面:即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业务管理:首先是团队化建设,也就是专业化团队;其次是标准化建设,也可以说是业务运作规范化。标准化助力团队建设。包括:客户工作流程化。即流程合理设置。考量其合法性、合规性、可操作性以及便捷性。再次是要设计目标体系。包括:主要业务服务范围、内容、类别体系;业务服务产品化、图表化、标准化体系;业务服务流程化、规范化体系;业务服务质量考评体系(优质服务)。
 
    行政管理。首先要配备称职的运营、行政、财务管理的行政主管。在此前提下,建有一支讲政治、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善创新、效率高的运营行政管理团队。律所行政管理团队要从明确“四大职责、五个提升”做起。明确承办职责、管理职责、参谋职责、协调职责。同时,要以全新的工作姿态,力求服务管理达到“五个提升”:1、由被动工作型向主动进取型提升;2、由办文办事型向研究谋划型提升;3、由忙于事务应酬型向服务创新型提升;4、由维持运转型向高效快捷型提升;5、由无序推进型向程序规范型提升。通过有效管理,保障律所既高效运转,又能有序规范。
 
    增活力。要保证律所可持续发展,其要在于内强素质有蓄势,外树形象重作为,蓬勃向上有活力。为此,要以班子建设为引领,党团建设凝人心,文化建设聚精神,制度建设严规范,内外宣传亮品牌。其一,通过党、团、工、青、妇和统战联谊组织建设,全方位树立党的领导、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团结进取、共谋发展的格局;要植入“所兴我荣,所优我强”意识,使全所上下形成合力,创新开拓,同行共赢的氛围。其二,培育和弘扬本所文化。律所文化建设应该以“人本主义”为核心,以培育团队、和谐精神为总取向,以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和营造良好的内部关系为基本,抓好视觉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学习文化。通过文化建设,把严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职业操守和担当社会责任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于灵魂之中;把积极进取、和衷共事、拼搏向上的精神散发于行为之中。其三,注重人文关怀和激励措施。律所要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聚人心、受教育、激活力的活动,如“三秦读书”交流活动、家庭日活动、拓展训练、节日送温暖等活动。同时,在活动的形式上、内容上、方式上要不断创新。要不断研究引进优秀人才、留住骨干力量、激励年轻律师进步成长的措施,以保障律所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活力进取的态势。从而使我省律师事务所建设占领新高地,为推进陕西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  供稿;作者:禾 中)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