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安律协积极协调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西安市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室改造侧记
发布日期: 2017-6-28    作者:     来源: 西安市律师协会
 
西安律协积极协调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西安市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室改造侧记
 
    2017年6月23日,“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室开始改造了!”当这一令人期盼的消息传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西安律师圈人人对此“奔走相告”。“没想到这么快,太好了!”西安律协会长姚子奇得知消息后脱口而出。
 
    自 2015年8月,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律师会见规定》以来,西安律师“会见难”的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进,尤其是西安市看守所的律师会见规范工作得到了全市律师的高度赞扬。但雁塔区看守所由于面临搬迁可能,干警执法不规范、律师会见室设置少、羁押人数多、没有律师等候区域和相关设施等原因,导致律师会见等候时间过长、受限,律师对此反应强烈;加之西安市其他看守所的律师会见规范工作均有不同程度进展,更加凸显了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难的问题。
    
    在年初西安市律师协会的工作要点中,就将着力解决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难作为今年律协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年初,律师协会就安排刑事专业委员会对雁塔看守所会见中律师遇到的种种问题予以收集整理,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作到言之有据。2017年4月,通过律师协会与西安市公安局的沟通交流机制,将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与西安市公安局法制处进行了当面反馈、交流,并于5月向市公安局提交了继续规范的请求报告。除此之外,律师协会还安排律师在多种场合就此问题予以反映、呼吁,甚至在市人大副主任刘春雁主持的律师辩护座谈会上,不顾座谈主题直接针对雁塔看守所个别干警不规范执法行为予以点名反映。尤其是2017年6月初,该市律师在参加西安市公安局督查支队的评议中,提出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得到了西安市公安局督查大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当即安排整改并发文督促落实。
    
    “有这么多律师的付出,这是意料中的事”、“借助服务效能提升的东风,由市律协维权委员会、刑事专业委员会继续跟进,扩大硬件改造的成果。” 姚子奇会长说。
    
    2017年6月26日下午,冒着酷暑,市律协维权委员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会同西安市公安局法制处、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领导对雁塔看守所律师会见室的改造施工进行了现场查看,当场提出改造意见。随后,共同与雁塔看守所相关领导和干警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就律师会见等候设施、等候场所提出了设置要求,雁塔分局薛刚副局长予以积极回应并当场安排落实。就雁塔看守所存在的干警对换押手续转递不予办理会见、限制律师会见携带卷宗、当面对嫌疑人或被告人搜身检查等问题,西安市公安局法制处、雁塔分局领导也给予高度重视,当场表态对干警执法行为继续予以规范。
 
    “开弓没有回头箭。有市公安局法制处、督查支队鼎力支持,有雁塔分局领导的强力督导,迈出了一小步就没有终点。”、“律师维权,需要律师合力,我们永远在路上。” 姚子奇会长表示。
 
(西安市律师协会  供稿)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