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司法部调研组到宝鸡市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17-7-17    作者:     来源: 宝鸡市司法局 宝鸡市律师协会
 
司法部调研组到宝鸡市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7月12日,中华全国律协副秘书长李海伟、调研员王惠芳、办公室职员王昆鹏在陕西省律协秘书长张新春陪同下,到宝鸡市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调研。
 
 
    座谈会上,李海伟传达了司法部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调研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深入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孟建柱书记等领导同志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要深刻认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宝鸡市律师协会党支部书记、宝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胜利,向调研组汇报了宝鸡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38家,基层党组织支部17个,其中联合支部2个,律师党员134名,律师党员占律师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全市律师行业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先后被中共宝鸡市委、市委政法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维稳安保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进集体。
 
    来自陕西永佳、炎城、新纪、行中、秦轩、扶济等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畅所欲言,分别围绕党建工作调研课题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工作和律师工作实际,以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围绕调研提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边听边记,不时向大家提问题。
 
    省律协秘书长张新春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讲到,宝鸡的党建工作座谈会,准备充分,大家的发言都能紧扣调研主题,从座谈中可以看出,宝鸡的党建工作做的好,讲的实,有成效,在党建工作与律师文化建设、规范职业道德、争做合格党员的结合上,在管业务与管人、管思想方面统一上有思考。希望宝鸡再鼓干劲,创新思维,多出经验,多出典型。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共宝鸡市律师协会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引祥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调研工作为契机,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与法治宝鸡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律协和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密切联系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加强律师行业党务工作,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律师行业党建组织架构、建立活动场所、完善管理制度、争取经费保障等工作,培养发展吸收优秀年轻律师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研究制定出台“宝鸡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引”,推动宝鸡市律师队伍和律师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最后,李海伟对宝鸡市司法行政机关始终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及对年轻律师的培养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谈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予以认真研究。他说,这次来宝鸡调研时间虽短,但感触很深、收获很多。总的感觉是,这次调研工作接地气,掌握和了解了基层党建工作实情,对全国律协如何开展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宝鸡市司法行政工作做的实、发展态势好,尤其是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在抓律师行业党建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了解到基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经费保障不足、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党员发展缓慢等问题。他希望宝鸡律师协会,认真研究和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总结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使宝鸡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陕西永佳律师事务所,参观了律所的办公环境、党员活动室,并与律师亲切交谈,了解律师事务所党建、律师业务等情况,对陕西永佳律所文化建设、法治情怀和发展前景表示认同和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全所律师士气。宝鸡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克勤等陪同调研。
 
(宝鸡市司法局  宝鸡市律师协会  供稿)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