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带着爱去做公益——记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法工社公益团队
发布日期: 2017-7-20    作者: 张朝霞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带着爱去做公益——记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法工社公益团队
 
    在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有这样几位女律师,多年前她们因职业、爱好的共同追求,每月以一个小型的“读书会”聚在一起,通过相互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谈工作、谈理想、谈人生,谈共同的心愿。随着相互交流的投机和思想火花的摩擦与碰撞,几位律师在结下美好友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共同的愿景:作为法律人,我们何不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公益事业,给予身边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更多的帮助……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淳朴的想法支撑着这几位已经身为人母,在社会、家庭中扮演多重角色的女律师妈妈们,从08年开始至今,坚持近十载,利用工作之余和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费支出行程费用,深入儿童村、校园、社区以及偏远农村等法律资源匮乏的地区,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法律宣讲,传播法律的种子。 
 
    近几年,丰瑞公益团队已经由最初的六名律师,逐步发展壮大到二十多人,她们在公益事业中追求价值、奉献爱心的善行之举,影响着感染着律所的每一个人,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了丰瑞律师事务所乃至陕西律师行业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丰瑞法工社荣获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秉持“公益就是让所有人受益”这样一个理念,默默地坚持公益之善行数年如一日,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丰瑞法工社荣获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为其颁奖,充分肯定了法工社近年来的公益之举;今年3月,丰瑞所法工社创始人之一的葛春荣律师被陕西省委宣传部授予“2016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自04年开始,葛春荣律师一直在陕西省妇联妇女维权部担任法律援助律师,多次同陕西省妇联维权部下乡进行法律宣传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十件,2009年和2011年葛春荣律师被评为陕西省妇联法援部长期坚持法律援助的优秀律师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妇联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法工社不乏一批像葛律师这样十几年坚持公益事业的律师,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和躬身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认可。她们认为:“选择去帮助更需要法律帮助的人,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种双向的影响,在给予他们帮助的同时,也是自我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实现,这也是一种获得,我们的公益之行是发自内心对快乐和爱的追求。”
 
    法工社公益团队首次宣讲活动是从西安市灞桥区迷鹿村的一家回归儿童村开始的。公益团队律师们精心筹划准备,通过模拟法庭的方式,为儿童村的孩子们呈现了一场场生动、完整的模拟庭审,树立他们对法律威严的认识,播下法律的种子。“看着儿童们天真无邪的面庞,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作为律师又身为母亲,我们想用自己的能力尽力去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和其他少年儿童一样享受同等的关爱,拥有最灿烂的笑容”,法工社六位创始人就是带这样一种内心淳朴的想法,开启了她们的公益行……
 
    后续几年中,公益团队将这种模拟法庭延伸至社区、校园,不断扩大受众范围,使听众在庭审活动新鲜感知中学到了法律知识,生活学习工作中的疑惑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得到了解决,社区模拟法庭受到大家的广泛肯定,同时带动了律所一批青年律师也自愿加入这个团队中,法工社也由最初的自发组织逐步走向规模化。
 
    2016年以来,公益团队重点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宣讲对象选择偏远地区的大中专院校及技工学校等,这些学校的学生往往享受的社会资源与社会关注较少,处在容易被社会忽视角落、缝隙,有必要帮助学生们尽早树立正确的规则意识。律师们从如何正确树立规则意识、防止校园暴力、霸凌行为以及面对不法侵害如何保护自己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讲授,学生们听着真实的案例和耐心的解答,深受启发,在公益律师形象生动的讲解中学会了理性、合法保护自己,感兴趣的学生更是与律师老师成为了好伙伴,沉浸在了的浓厚的法律氛围中。律师们对学生们的帮助和感染,甚至点燃了一些学生将来努力成为一名律师的梦想。在一次宣讲后不久,有一位女学生在面对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打电话联系到了法工社的一位律师寻求法律帮助,这让团队的律师们十分欣慰:“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法律宣讲服务给学生们带来的实际帮助与改变,我们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但唤起他们对法律的认识,遇到困难知道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我们的目的的就达到了。”这种意识形态的启发与改变才是法工社律师们真正想要追求的目的。2016年至今,公益团队坚持平均每月一场校园宣讲,受众学生达万余人。
 
    “精准普法”是法工社近年来探索公益法律宣讲以来的一个卓有成效并深得群众欢迎的一种新型的普法形式。针对有需求的人群进行普法,普法的人群和普法的内容尽量准确,这样可以实现普法的效果最大化。今年来,法工社在为偏远地区进行普法宣讲之前,提前收集掌握当地群众想要了解的问题和实际遇到的纠纷,有针对性地从当地群众关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深受群众欢迎。这也将成为公益团队今后的在法律宣传服务方面继续探索推广的一种新模式。
 
    在公益法律服务的道路上,法工社的律师们付出着自己的辛劳、智慧和爱心,也收获着欣慰、满足与快乐,在爱心奉献的实践中他们对法律服务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新的认识,视野也在不断扩大。有的律师主动去做“合适成年人”,这项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在我省乃至全国目前尚属于需要进一步完善并推广的新型领域;也有的律师在宣讲的过程中,发现并提出许多有益建议,他们希望学校可以普及法制课,并作为一门必修课,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资源不足的学校可以聘请一些专职律师去学校做兼职老师,从更为贴近实际的角度为学生们传授法律知识。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法工社校园行活动现场
 
    公益团队的律师们根据自己的特点与专长,不断升华着自己的职业理想。他们认为,用自己的技能去更多地关爱帮助社会一些弱势群体,是他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更是一种内心的良知的驱使。在做公益的同时,青年律师的业务技能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生格局在逐渐变大,看待工作、生活的制高点也大为不同,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和自身价值的追求有了本质的改观。他们认为公益就是要让所有人受益,带着爱去做公益,公益之路才能走的长而久远。
 
    也许我们律师行业正是需要不断地宣扬这样一种正能量,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单纯的从内心良知和责任担当意识出发,来带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不断激发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帮助净化社会的每一寸土地。少一个辍学弃读,多一个明媚人生;少一次暴力事件,多一个温暖家庭;少一些纠葛纷争,多一些和谐融洽,让法治阳光普照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