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励志笃行 奉献社会 2014—2016年度 “三秦十佳律师”——崔树森
发布日期: 2017-9-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励志笃行  奉献社会
2014—2016年度 “三秦十佳律师”——崔树森
 
    崔树森,男,汉族,1976年11月出生,民革党员,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陕西树众律师事务所(瀛和•延安)主任,陕西省律师协会公司法律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延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延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延安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延安大学政法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省“服务农村法治、维护农民权益”成员、延安市第一届法学会会员、延安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维权志愿者、延安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延安市医疗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委员、西部法制风采人物、中国诉讼专家律师。曾荣获第七届“优秀刑事辩护律师”、2016年度“延安市十佳律师”称号。先后代理各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及非诉讼法律事务案件等逾千件。
 
 
   “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崔树森律师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奉献社会”做为执业宗旨。多年来,崔树森作为一线律师,凭借优质高效的服务在社会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特别是在奉献社会、慈善济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勤勉学习,不断提高法务素质和服务能力。2016年,崔树森律师为进一步提升律所法律事务能力,经多方考察,选择加入了北京瀛和律师机构,实现了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学然后知不足”,在律所法律事务专业化的进程中,崔树森律师曾多次参加全国各地学习培训。他认为,律所合并联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使律所与当事人零距离沟通,信息透明化、互联网+、法律电商将对法律服务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律师事务所运作模式、服务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方能适应社会发展潮流。今年,陕西树众律师事务所成立新媒体运营部,利用在法律服务过程中掌握大量信息和资源的优势,实施跨界合作,实现了法律服务增值,延长了律师服务链。
 
    恪守诚信,勤勉尽责履行律师义务。“一个案件能影响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群体的前途和命运,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尽自己最大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是崔树森律师常说的一句话。他办理的所有案件,总是会尽最大努力去了解事实真相,提出公正、客观的法律意见。他始终忠于事实和法律,捍卫法律尊严,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宜川县一家砖厂发生安全事故,一位农民工在退砖时不慎将右手夹入传送带,导致三指截肢,该厂以与其无关、不存在主观过错为由拒绝支付赔偿。崔树森担任原告方代理律师后,多次取证,收集证据,排除干扰,最后法院判令:被告方承担70%责任。这一案件深受当地群众关注,最终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3年5月,六名延安农民工慕名来到崔树森办公室,诉说他们在山西某建筑公司打工3年,无法兑现工资,他们决定采取极端方式讨薪。在未收取分文代理费用的前提下,崔树森律师自愿同意代理此案,并立刻赶赴山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方面做农民工的思想工作,一方面与公司展开周旋。经过长达一年的仲裁、诉讼、执行,该案艰难了结。近十年来,他积极参加涉法信访工作、农民工维权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办理了维护最基层群众合法利益的法律事务25件,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崔树森律师一直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他熟悉刑事、民事等传统律师业务和金融、房地产、知识产权等新兴业务知识,以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为基础,以非诉讼法律业务为发展方向,提出“不打官司请律师”新观点。办案过程中,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与法官、检察官、仲裁员关系正常,不违规会见和请客送礼,得到了全所同事和同行的尊重与认可。
 
    维护正义,客观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3年来,崔树森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达60余件,减免代理费用20余万元。2014年,崔树森律师接办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的刑事案件。当时,由于被告人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崔树森律师得知后,便主动联系被告人家属,提出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在接受当事人家属的委托担任被告辩护人后,崔树森并没有因为是法律援助案件而有丝毫懈怠,而是更加认真的调查、走访、取证、撰写辩护词、开庭,经过50多个日日夜夜,法院依法采纳了崔树森律师关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属犯罪中止等辩护意见。为了挽救这个失足的未成年人,他在判决下达后又多次到看守所进行看望,鼓励他要好好服刑,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2年后,在崔树森律师的关心、鼓励、帮助下,这个未成年人不但因为表现突出获得减刑提前回归了社会,更考上了某重点职业学校。
 
    热心公益,饮水思源积极回馈社会。“一个执业律师回报社会和人民的最好途径就是积极做好社会公益”。崔树森律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崔树森律师向宜川县某中学参加高考的三名贫困生郭鹏、崔强、艾妮莎捐款15000元。2013年,崔树森律师又号召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班的同学向宜川县集义中学捐建一座价值80万元的图书馆,使地处山区,教学设备简陋的集义中学教学条件得到改善。2014年,崔树森律师在延安大学设立“树众奖学金”,每年资助18名大学生,现已资助近100名大学生。2017年,崔树森律师向延安市宝塔区临镇姚家坡13户贫困户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现场确定一名贫困大学生,每年资助5000元助奖金,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每年都会有很多农民朋友、下岗工人、农民工写信或打电话向崔树森律师寻求帮助,他从未怠慢过任何一位寻求帮助的人,尽自己所能满足每位求助者的要求。此外,他还参加了司法局举办的“义务法律咨询”活动,政法委发起的“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为“三农”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促进农村改革发展。2012年至此,崔树森律师共接待群众1000余人,解答咨询案件800余件,调解纠纷30余件,在学校开展法律讲座11场,学生听众达20000余人次。 
 
    参政议政,彰显延安律师新形象。崔树森律师担任数十家政府、企业法律顾问,为法律顾问单位出具法律意见书达100余件。2015年,为某县引进企业做法律意见书,由于该企业属污染型企业,最后一票否决,深受该县群众好评。作为延安市政协委员,崔树森律师在2014年、2015年先后两次在延安市政协大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法治延安建设步伐”专题发言,并在延安电视台,延安日报、延安政协期刊等转播、转载,社会反响良好。2015年6月,崔树森律师被宜川县人民检察院聘请为人民监督员。2016年,崔树森律师倡导成立陕西树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律师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做好公益、法律援助,打造“圣地律师”品牌,探索出了一条在新时期、新环境下如何搞好党建工作的新路子,由于党建工作突出,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同行高度评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崔树森律师利用工作之余,经常深入基层,广开言路,博采众长,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反映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疾苦,为政府建言献策。如“浅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最佳时机”、“关于加强我市中专学校法制教育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和提案,受到了市、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从律师角度谈网络反腐的动因、争议与治理》、《“打工潮”背景下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思考》等调研论文,在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商场现代化》第722期、725期先后发表,影响深远。2017年,由崔树森律师担任主编的《政府法律顾问》(4册)、《企业法律顾问》(6册)系列书籍出版,受到政府、企业,广大律师的一致好评。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