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宝鸡市律师协会召开刑民交叉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7-11-6    作者:     来源: 宝鸡市律师协会
   宝鸡市律师协会召开
      刑民交叉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11月3日,为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改革,适应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刑事辩护律师的能力和水平,宝鸡市律师协会在万利酒店召开了刑民交叉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委员、北京京佃律师事务所主任纪佃澎,陕西省民事诉讼法学会会长董少谋,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院书记、教授黄发建,陕西省高院原审监庭庭长杨小雄,陕西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文超,副主任耿民,陕西汉中市律协副会长韩红波,甘肃天水市律协副会长杨永明,宝鸡市中院、宝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台区法院、西安未央区检察院以及宝鸡海关的有关领导和宝鸡律师80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宝鸡市律师协会刑专委主任高俊斌主持。
 
 
  会上,宝鸡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克勤对各位老师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来自京、西、宝、汉、天五地法律人在宝鸡开展法律业务研讨活动,是关天经济区法律服务机构的一次交流提高,也是推动宝鸡法治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现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最高院与司法部10月12号以来在陕西等八个省市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的有效推进,将成为我们律师尤其是热心刑辩事业青年律师开拓业务追赶超越的时代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希望宝鸡律师认真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研讨会围绕刑事辩护的新思路,刑民交叉的程序问题,刑民交叉的实体问题,宝鸡市公安、法院刑民交叉情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采取特邀嘉宾主讲,宝鸡刑专委会委员补充,宝鸡刑辩律师提出问题,教授、法官解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座谈。主讲嘉宾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翔实的内容,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讲述了刑民交叉理论的概念和实际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既有扎实理论知识的精准概括,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传授,使大家受益匪浅,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天水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永明表示,多位法律大咖、名家的讲座为刑民交叉理论注入源头活水,给人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饱餐了高规格的法律大餐,感受着新思潮,新理念;陕西省刑专委副主任耿民谈到,他以前参加了不少全国和省市的刑事辩护研讨会,这次宝鸡律协组织教授、法官、检察官、公安、海关关长和律师集体研讨,内容丰富,有新意,接地气,这样的研讨还是第一次,以后省刑专委活动也要借鉴;原高院审监庭庭长杨小雄认为,现在法官、检察官、公安都在逐步实现专业化,业务水平有了相当幅度的提升,但律师专业分工不明确,部分律师在专业训练方面有缺陷,需要加强完善;陕西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文超指出,现在全省刑事案件辩护率仅有20%不到,按照刑事辩护全覆盖的要求,刑辩律师有大量业务需要拓展,大有作为,但与此同时刑辩律师应对挑战,进行有效辩护的能力也亟待培训和完善。
 
  宝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丁玮东在研讨会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汇集来自全国律协刑专委委员和西安、汉中以及甘肃等众多律界人士参加,可以说是一次较大范围的法律学术研讨会。通过研讨厘清了先刑后民,先民后刑和刑民并行的新思路。他强调,要在今后的学习培训中,更加注重具体案件的实战演练,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组织学习讨论的作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