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8年 第二期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与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三方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8-3-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第2期
 
陕西省律师协会办公室编          2018年1月15日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与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三方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与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在第六巡回法庭会议室,举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聘请律师志愿者签约仪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庭长张述元,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出席仪式并讲话。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王永明,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乌永陶,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艾平,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韩永安等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主持会议。
 
  签约仪式上,张述元副院长、杜航伟书记分别作重要讲话,六巡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郭利然介绍了六巡开展诉讼服务律师志愿者工作情况,副庭长杨永清宣读了《关于颁发律师志愿者团队聘书的决定》,张述元副院长为诉讼服务志愿者和诉讼服务志愿团队颁发聘书。乌永陶厅长、韩永安会长分别代表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致辞。
 
  张述元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举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聘请律师志愿者签约仪式,是第六巡回法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六巡自挂牌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新机制,致力于建立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工作关系,邀请律师志愿者提供法律服务五百多人次,接待来访群众一千多人次,咨询案件一千多件,用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厚的专业知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当事人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现了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交融共享、良性互动,受到了来访人员的普遍欢迎,使人民群众对接访工作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实践证明律师参与涉诉信访工作,能够有效化解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此次与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签约,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和服务方式,内容丰富,措施得当,为持续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希望三方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沟通与合作,深刻领会改革发展中的使命担当,把律师参与法院矛盾化解工作作为推进信访工作的一个切入点和创新点,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共同为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而努力。
 
  杜航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第六巡回法庭举行聘请律师志愿者签约仪式,是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举措,对维护陕西司法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六巡成立一年多来,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绩。六巡落户三秦百姓家门口,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陕西政法工作、司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次签约,必将对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杜航伟书记对签约律师事务所和志愿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配合支持六巡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各类纠纷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行动自觉,为陕西实施新战略、奋力追赶超越创造更高效的法治途径;二是要把这次签约作为我省律师行业与六巡深度合作、深入交流的宝贵机会,认真学习六巡法官优良的政治品格、深厚的专业素养、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推动新时代我省律师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三是要严格按照六巡和省司法厅、省律协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负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全力化解各类涉诉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法治陕西建设向更强目标迈进。
 
  乌永陶厅长在致辞中,对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政法委领导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有利于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有利于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我们将严格落实张述元副院长和杜航伟书记有关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支持和保障工作,组织律师积极参与诉讼服务和矛盾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六巡依法公正开展审判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韩永安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举行三方合作签约仪式,对于陕西省律师协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陕西省律师协会与第六巡回法庭携手合作的大门将正式开启。省律协一定会加强对全体值班律师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督促律师认真履行义务,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依法依规为信访人提供案件咨询、法律释明、化解息诉等法律服务,确保律师参与诉讼服务和矛盾化解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将做好值班律师的定期轮换、调整和扩充工作,确保人员安排科学合理,开展工作高效全面,努力为第六巡回法庭提供优质、可靠、放心的法律协助。
 
  签约仪式上,张明副庭长、乌永陶厅长与韩永安会长代表三方共同签订了《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合作协议书》,聘请113名律师担任第六巡回法庭诉讼服务志愿者。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王明蔚律师和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李聪律师作为志愿者代表进行发言,一致表示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充分运用法律专业知识,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据悉,自2016年12月第六巡回法庭成立之日起,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和陕西方强律师事务所就主动参与到诉讼服务志愿活动中来,化解涉诉信访纠纷工作卓有成效。截止2017年底,两家律师事务所志愿者为第六巡回法庭提供法律服务581人次,接待来访群众1152人次,咨询案件1485件,其中民事案件812件,刑事案件207件,行政案件284件。
 
  陕西省司法厅律公处副处长郭琪光,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窦醒亚、秘书长张新春及律师志愿者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