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 陕西律协在延安成功举办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8-4-28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第6期
 
陕西省律师协会办公室编             2018年4月28日
 
陕西省司法厅 陕西律协在延安成功举办
 
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促进陕西律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4月23日至26日,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陕西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省律协副会长,各市司法局主管局长、律公科处长,各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律协秘书长及律所党组织书记代表近90人在延安市干部培训学院基地参加了集中培训活动。
 
    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康宏任,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艾平,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韩永安,省司法厅律公处处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郝茂成,省司法厅律公处负责人王小桥、延安市司法局局长雷霄、省律协副会长田亚强,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秘书长张新春等领导分别出席了开班和结业仪式。
 
    康宏任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着力做好以下四点:第一,要充分认识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着力强化党建工作“四个共识”;第二,要积极宣传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四大利好”,赢得律所管理者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第三,要理清工作思路,恪尽“六项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第四,要围绕发挥“两个作用”,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三项活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行业党建,彰显律师价值,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李艾平在结业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全国律师行业中树立了陕西品牌,但仍存在党员队伍发展较慢、管理体制不统一、党组织生活不够健全、党员律师参政议政渠道狭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希望参训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学习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得所感转化为工作中的具体行动,使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律师工作实践中开花结果。李艾平对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和做好近期律师行业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关于律师行业党建,李艾平强调,一要加快推进地市一级律师行业党委的组织建立工作;二要明确隶属关系,理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三要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律协和律所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四要健全律师党员激励帮扶机制,切实让广大律师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关于近期律师行业重点工作,李艾平要求,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要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律师开展“三秦律师在行动 宪法精神入人心”主题活动,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韩永安在结业仪式主持讲话中表示,此次培训很好地融合了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提升了党性修养,开拓了工作思路,表彰了先进典型,明确了新时期律师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希望我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我省律师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成律师们的自觉行动,以党建带所建、促业务、推改革,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陕西律师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郝茂成在开班仪式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是继2010年在省委党校举办专题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后,由省司法厅和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举办的又一次高规格的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得到了省司法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郝茂成强调,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是保障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参训学员要提高思想认识,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律师队伍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珍惜学习机会,深刻学习领会延安精神、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要遵守培训纪律和廉洁纪律,以良好的学风作风和精神状态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激情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实践教学等形式,通过回顾革命历史,突出行业特色,突出实践教学,突出实务技能培训,开设有“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与时代担当”“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等专题课程,同时专程邀请iCourt法学院校长、技术驱动法律倡导者胡清平讲授“律所定位与定价及律所信息化建设”,帮助律所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革新律所管理运营模式。结业仪式上还对“宣讲党的十九大 八千律师下基层”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共有30家市律协和律所、50名律师、20个课程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宣讲员和精品理论课程。
 
    在为期四天的集中学习培训中,参训学员充分接受了延安精神、习总书记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的洗礼,达到了强化信仰,坚定方向,推进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预期目的。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期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严密、效果优异,是一次很好的现场教学与革命传统和业务知识相结合的教育活动,思想触动大、灵魂受到 了震撼,必将对进一步提升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我省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产生积极助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