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省在全国首批完成设区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18-5-8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省在全国首批完成设区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
 
  5月8日,随着《中共杨陵区委组织部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杨陵区律师行业支部委员会的批复》,陕西省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相继成立律师行业党组织,这是继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在全国首批成立之后,又一次提前完成了律师行业党组织在地市实现全覆盖,这将标志着陕西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有效地推动陕西律师队伍和律师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党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省律师行业党委谋划超前、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律师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并不断巩固扩大,律师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高,律师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执业作风不断加强,有效带动了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今年2月9日,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省司法厅、省律协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首批成立省级律师行业党委,全面指导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从而促进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提升了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了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上半年,根据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地市一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设立工作的通知》精神,省司法厅党组和省律师行业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担当意识下大力气推进地市一级律师行业党组织的设立工作,要求各设区市司法局党组(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向当地组织部门请示汇报,加快推进力度;安排专门工作力量,加强对设立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就有关问题答疑释惑,帮助解决设立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强化督导检查,每天通报推进情况,加快落实力度。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康宏任,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协党委书记李艾平分别在陕西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对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康宏任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着力强化党建工作“四个共识”;要积极宣传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四大利好”,赢得律所管理者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要理清工作思路,恪尽“六项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围绕发挥“两个作用”,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三项活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行业党建。李艾平强调,要加快推进地市一级律师行业党委的组织建立工作;要明确隶属关系,理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机制;要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律协和律所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要健全律师党员激励帮扶机制,切实让广大律师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陕西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在地市实现全覆盖,理顺了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组织架构,形成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工作格局,提升了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的覆盖质量。陕西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将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推改革,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律师行业党建新路子,为陕西律师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和政治保障,确保广大律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