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司法部举行“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8-5-23    作者:     来源: 司法部
司法部举行“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新闻发布会
 
  “截至5月19日,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试运行5个月时间,在未做宣传的情况下,累计登录130万人次,注册社会公众2万余人,法律服务总咨询量8万余次,在线留言咨询5000余次,全部得到回复,留言咨询服务点赞率达93%。”日前,司法部举行“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会上介绍说。
 
  据了解,在前期内部模拟运行和预判工作基础上,2017年12月20日,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试运行。司法部综合评估认为,经过5个月的试运行,中国法律服务网的服务、管理、运行已经完全具备承担起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可以向社会公布,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建设中国法律服务网是司法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运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必将有力地提升法律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网站更名后定位更明确
 
  “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司法部和原国务院法制办进行重组,那么重组之后的司法部职能有哪些变化?‘12348中国法网’更名为中国法律服务网是否与此有关联?”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了这个公众十分关心的问题。
 
  熊选国回答说:“根据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重新组建的司法部职能发生很大变化。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同时还要履行包括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事务管理等职责,重新组建的司法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熊选国说,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法治方面新的需求,这是重新组建后司法部非常重要的职责,过去叫“12348中国法网”,这次把它更名中国法律服务网,正是要适应司法部新的职能、新的职责。
 
  “司法部承担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法律服务的职能比过去更加明确,更加一目了然,更加突出它的功能和职责。同时还保留了‘12348中国法网’的LOGO不变,这样也保持了该网的连续性,使老百姓好记、好登录,通过12348关键词搜索更方便。”熊选国说,“总而言之,中国法律服务网将更加立足于公共法律服务的功能,突出网站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公共法律产品的特点。网站更名之后,比过去更加明确,老百姓一看就能懂,而且也充分突出了这个网站立足于打造全国在这方面综合性的服务型网络,法律服务网站的定位更明确。”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法律服务网究竟能为老百姓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司法部法援司司长、法援中心主任白萍介绍说,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功能设计、页面设置等方面都努力做到便民利民,只要百姓登录,就可以获得贴心的服务。
 
  白萍举例说,比如可以随时咨询法律问题,包括人工留言咨询、智能法律咨询和知识问答咨询三个方式,百姓通过输入自己的关键词自主选择咨询方式,就可以获得形式多样的服务;同时可以通过网上办事指引服务,通过在系统后台导入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基础数据,社会公众可以在线预约、在线申请、在线办理司法行政各类法律服务事项;还可以进行信息查询,如中国法律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基础信息及信用信息、典型案例等,帮助群众精准选择自己满意的服务机构或人员。
 
  多措并举保证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如何是百姓比较关注的一大问题。
 
  白萍说,为规范运行管理、确保服务质量,司法部首先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在网站建设之初就出台了网上服务规范,给服务人员制定服务指南,同时制定了法律日常业务监督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公益服务之星”评选制度、线下法律服务委托等一系列制度。
 
  “其次是加强业务监督管理,本着层级监督、属地管理、归口负责的原则,司法部建立了由部法律援助中心、各省级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和驻场机构共同组成的监管体系。”白萍说,“最后是着力加强质量监控,包括建立专家评价制度、服务评价制度,倒逼服务质量的提高,并通过适时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促进提高驻场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司法部法制司副司长郑自文补充说,网上的咨询服务不像律师事务所面对面的服务,它是隔着屏幕的,这时候什么人给老百姓提供咨询、提供服务非常重要。
 
  据郑自文介绍,现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有两支队伍在提供服务,一个是驻场法律服务团队,负责在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一个是法律咨询专家团队,负责对驻场法律服务人员的法律咨询解答进行监督评价,必要时会直接为群众提供解答意见。
 
  “如为保证质量,司法部事先制定了相应的人员遴选办法,设立政治素质要硬、专业业务能力要强、职业品德要好、在业内要得到广泛认可等标准,以此确保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效果。”郑自文说,“下一步司法部将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选择标准,扩大咨询团队和专业团队,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权威、专业的服务。”
 
  大数据助网站不断升级
 
  “作为‘互联网’技术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具体实践,中国法律服务网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有何应用?”有记者问。
 
  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回答说,中国法律服务网从设计开始就高度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部级平台就部署在“首信云”上,省级平台都是部署在当地的政务云,云端的访问量可以无限扩充,动态扩展服务资源,应对可能发生的浪涌式访问,又具有较高的安全性,现在有专业团队进行7×24小时安全运维保障。
 
  “中国法律服务网对百姓提供的法律问题也首先提供智能咨询,据统计,截至目前,80%左右的都是智能咨询。”林振文补充说,“如起草一份法律意见书有的律师可能需要半天甚至两三天时间,耗费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但智能法律意见书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几分钟内就可以生成,所以智能咨询目前也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
 
  据悉,现在开发的中国法律服务网是简体中文版,港澳台的朋友如果能够通过安卓系统、苹果系统下载安装中国法律服务网简体中文版的手机客户端,同样可以享受中国法律服务网的相关服务。同时中国法律服务网还有语音咨询功能,司法部正在引进港澳台语言,特别是粤语,6月底前还要把藏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加入进去,这些语言都可以识别,通过这些语言的提问也能得到及时的回答和解决。(来源:法制网)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