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深入基层开展村(居)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18-7-9    作者:     来源: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深入基层开展村(居)法律服务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村(居)法律顾问定点援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近日,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主任姚惠娟、律师白阳等深入汉中市镇巴县观音镇小南海社区、星子河、大市川、米家坝等法律定点援助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东元西安分所律师在镇巴县司法局局长崔慧勇带领下,对援助地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三村一社区”主要存在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纠纷。由于当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多采取信访方式,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针对以上问题,东元所律师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律师作为具有法律知识的专业人员,在从事农村法律顾问过程中,可以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通过法律咨询等方式将法律常识性问题予以宣传、解答。逐步向村民灌输法律基本常识,树立其法律理念,将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予以充分阐述清楚,转变村民对法律的看法。让其从观念上彻底产生“原来法律是这么规定”的理性转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二是逐步渗透法律知识。通过宣传,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予以渗透,《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保障法》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法》等。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服务时,可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结合业务实际中的真实案例,给予法律宣传,通俗易懂而更有宣传效果,让村民逐渐树立起法律意识。
 
  三是发挥指导作用。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发挥自身专长可以充当村民委员会的涉法事务指导员。小到村规民约的制定及修改,大到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起到协助村委事务,增强民主管理的作用。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既是律师工作的舞台,也是战略支撑点,要通过专题调研,不断深化该项工作,对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东元所律师要切实提高认识,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为老百姓解决身边法律问题。
 
  (来源: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