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浅析社会组织之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1-8    作者: 宋炬    来源: 中共陕西泽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浅析社会组织之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中的新历史方位,也是我们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适应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新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社会组织作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其党建工作更是关乎党的理论和工作能否全面覆盖的关键。作为新时代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一定要突出政治标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增强社会组织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下面我就以陕西泽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实际工作为例,谈一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律所党支部基本情况
 
  中共陕西泽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于2009年初,在中共西安市长安区直机关工委、中共长安区司法局党总支的关心和指导下挂牌成立。泽诚所党支部成立九年多来,由最初的三名正式党员,逐步发展到三十名正式党员,三名发展对象,四名积极分子。律所党支部组织架构为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监委员,和两个党小组,全体党员均编入党小组。其中律所另有民革、民盟、民进等民主党派人士六人。律所党支部具有独立的宣传阵地、活动场所,是长安区委组织部远程网络干部教育基地之一。党支部及部分党员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和个人”,2017年被评为“三星级党支部”。
 
  二、当前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律师行业的特殊性是律师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律师生命力之体现,律师行业的发展有其历史性和特殊性。目前,在全国36.5万律师队伍中,党员律师人数已占到全国律师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在法治社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律师行业的特殊性,在开展党建工作时也存在以下实际问题:
 
  一是律师没有基本的薪资,所有收入均由律师根据自己能力来创收,这也就是说,律师在工作创收上的时间和收入是成正比的,这就意味着,律师需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工作上,而这就与开展党建工作所需要活动时间某种程度上面临相互冲突。因此,把握这两方面之间的度就成为了每个律师所面临的问题,这也是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展的最大难题。
 
  二是由于律师队伍中大多是高知识分子和人才,在工作思维和态度上比较严谨,讲究法律逻辑性、客观事实性和法律运用性,而许多律所在开展党建活动时内容和形式较单一,这样长期以往,很难调动每名律师的积极性,从而在开展党建工作上就有主观上的淡薄思想。
 
  三是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辩证关系协调难的问题。律师事务所的骨干精英律师都是业务非常繁忙,本身存在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较紧张,把骨干精英律师发展成为党员后,党建工作占用的时间会对其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党员律师要成为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和矛盾,是现阶段党支部工作开展的瓶颈。
 
  三、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律师事务所作为社会组织的分子,其党组织更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社会基础、扩大党的影响力的必要措施,也是保证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需要。因此,针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从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创新方式等方面入手,切实抓好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创新符合律师事务所实际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全体成员进一步加强“十九大”报告及相关精神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律师事务所每位律师中融会贯通,以高思想觉悟、高政治站位标准加强党性的培养和提高,树立律师团结敬业、钻研业务、诚信守法的社会形象,做律师行业发展的融合剂和催化剂。同时,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不断提高律师思想工作水平,在工作实际中深学笃用、融会贯通,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律师行业和律师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律师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二)践行初心,坚持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针对律师行业专业性强的特点,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列入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年度管理考核项目,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加强党员律师的管理和非党员律师的培养引导,发展壮大律师党员队伍,不断提高律师党员的业务服务能力,结合业务学习,开展党组织活动,把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把矛盾变成动力。探索项目党建活动,创新“党建+业务”模式,围绕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工作,建立党员示范岗,推行“党员挂牌上岗”,公开亮出身份,让“党员律师”成为当事人的首选,使党员律师在政治上“香”起来、在业务上“红”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使得党员律师有充分的荣誉感和业务机会。同时,加强党员律师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信访接待、维稳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发挥,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从而形成党建、业务两不误、两融合的新模式。
 
  (三)灵活多变,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与时俱进是时代的要求和潮流,律师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在适应中催生新的行业党建模式。一是灵活安排党组织生活。根据律师工作相对独立自由的特点,党组织生活可穿插在所务会、案例分析会中进行,而对于联合党支部因党员分散难以及时过组织生活的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组织上党课,发学习资料等,或通过网络论坛、微信群等相互交流,谈学习心得。二是组织丰富的实际活动。积极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进一步开展泽诚所党支部正在探索创新实践的项目党建系列活动,例如“法律结对大调解”、社区矫正项目“长安模式”、“三所一庭”提供精准法律帮扶试点、“参与妇女儿童工作志愿者”提供精准法律帮扶、“为省级贫困村提供精准法律帮扶脱贫”和“驻三中心大服务活动”等公益活动的党建项目,继续进一步实践并升华创新“党建项目+业务”工作模式。三是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各种信息载体,对服务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突出贡献的律所党组织、律师党员进行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表彰和宣传律师行业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以鲜活的人物事例去教育人、感动人、引导人,陶冶律师党员的思想情操,增强组织生活对律师党员的吸引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以后的工作中,泽诚所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优点,改善不足,加强与市、区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区委非公工委等上级党组织的沟通联络,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关怀下,进一步提高律所党支部工作水平,助力西安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发挥律师党员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中的积极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泽诚所共产党人应有的贡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