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汉中市积极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    作者:     来源: 汉中市律师协会
  汉中市积极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律师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作用,近日,汉中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主动作为,组织全市律师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汉中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律师为民企服务的专项公益活动,认真安排部署;市律师行业党委与市律师协会迅速行动,于12月6日下发了《关于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律所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充分利用律师担任民营企业法律顾问的便利条件,在元旦前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的全面法治体检,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帮助其防范法律风险,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全市22个律所担任民营企业法律顾问的85名律师深入到38家民营企业,通过审查合同、现场交流、座谈会诊等方式,对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制度建设、经营管理、营商环境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筛查和“体检”,并对“症”下药提出了法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宣讲解读民营企业政策法规。先后举行专题讲座、召开座谈会共计45场次,向企业管理层宣讲解读国家有关民营企业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讲解国家有关民营企业的政策和法治保障,坚定汉中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开展法治环境保障和公司治理结构法律研判。各顾问律师熟练运用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对涉及22家民营企业的各类行政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对顾问企业在设立登记、主体资格、股权结构、决策议事程序以及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共收集存在问题25个,提出解决对策建议33条,审查公司章程26份,修订完善管理制度56项,帮助38家民营企业查找问题43个,帮助解决问题26个,为企业职工咨询答疑89人次,完善了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
 
 
  三是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对到期债权债务、诉讼时效进行了排查,审查涉及抵押担保合同48件,帮助查找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防范风险、解决纠纷的法律意见和建议116条。
 
  四是市律协成立了专家咨询团(组成人员12人),对各律所及其律师在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中反馈的疑难法律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形成专家指导意见14条,供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借鉴参考。
 
  此次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既是律师行业服务大局,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一次主动作为,又是对汉中律师从事公益活动的一次重大检验。民营企业对律师在本次活动中表现出的专业知识和负责态度表示高度赞许,希望今后将此类活动长期开展下去。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