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踏青有感
发布日期: 2019-7-22    作者: 张汇子    来源: 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
  按语: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语。我们既然立志选择了一条追求公平正义的奋斗之路,就要舍得付出,不怕艰险,互相扶助,团结向前。最终,我们一定能登临绝顶,收获人生的无限风光。
 
 
  踏青有感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礼记·中庸》
 
  有一句谚语,当你走的太快时,当你想回头时,都应该停下来,等等你的灵魂。这让我不禁想起来,今年清明节,所里组织嘉午台踏青。于我而言,这次似乎不仅仅是爬山,而多了些什么。
 
  那天早上,当我们开车抵达山下停车场,所有人都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似乎有无限能量,跟随着“老司机”路律师,勇往直前。这种状态,很像初入职场的律界新人,我们内心充满着对法律的敬畏与无限的工作激情。其实并不知到转角是台阶还是沟壑,但始终坚定不移地跟随着前人的指引,目光明亮,步伐坚定。
 
  走着走着,我们发现,眼前的路途荆棘遍地,脚下的台阶绵延不绝,而令人向往的风景,似乎只有山间呼啸的风和树荫缝隙间若隐若现的丝缕阳光。这一条一眼望不到尽头,四顾辨不清方向的坎坷石子路,会通向哪里,还要走多远,都是个未知数。
 
  就在我们踌躇不前时,队伍里有人停了下来,还有人想要叫着几人一起返程放弃。考验来的如此措手不及,浑身解数似乎还未能成功施展,眼前的挫折便开始让我们自我怀疑。即便向导不断鼓励,此时心中退却的火种已然埋下。我们害怕走错了路,但更不想承认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初期的迷茫最终被坚持的信念压下,向导和伙伴的鼓励让我们毅然迈步。于是,我们在惋惜中挥别放弃的小伙伴,重拾信心,踏上前路。
 
  山路不断攀高,当我们从腹地走出,看到胜利在望时,不禁无数次在心中为自己呐喊,坚持是对的。更难能可贵的是,那些我们以为早已停下来的伙伴们,不知何时他们又迎头赶上。与我同行的人不断变化,但互相扶持的心始终如一。
 
  最终,我们全员排除艰险,爬过龙背,站上龙头。当我将山顶美景发到朋友圈后,朋友排队点赞,蓝天白云,景色真美。然而我知道,对于我们一路走来的每一个人来说,美景以外,别有一番色彩斑斓,那是不一样的绚烂。
 
  当天徒步上山下山,无论距离多远,珍贵的是我们挥洒的汗水、挣扎的选择和开怀的笑颜。爬山好比执业,迷茫中的动力,犹豫中的决心,痛苦中的信念,诱惑中的初心。这似乎需要团队合作,但更多的是内心坚定。这是一场看不见对手,自己与自己的战斗,在踏上前路的每一步中,我们完成了心灵的拷问,思想的博弈。
 
  一生热爱,回头太难,要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转过的每一道弯都不可能重新再来,必须好好把握。我坚信每一位初入职场的律师都怀揣理想,并心向往之,只有向往理想,才能始终如一。修行,我们正在路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