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法事例
发布日期: 2019-11-21    作者:     来源: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文件精神要求,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我们将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推荐的典型律所党支部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希望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供经验做法、借鉴参考。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法事例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1年6月,现有263人,律所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7月,2018年6月成立党委,现有党员115人,占总人数的44%。党员律师业务量占全所80%以上,连续15年业务量平均增长率超过20%。
 
  2012年,律所党支部先后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被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10月1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贤到永嘉信律师事务所调研,对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年3月,2018年3月、6月、7月,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五星级党总支”荣誉;“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5月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联盟发起人成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西安联络处。
 
  一、响应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建规范化要求,积极推进律所党建规范化工作开展
 
  党委根据司法部规范化党建的标准,将今年的党建工作重心调整为规范化建设。一是根据团队及党员律师业务领域范围将原有的两个支部调整到八个党支部,这为党建工作与律师事务所业务和管理建设更好结合作好了组织准备;二是根据规范化要求对本所所有党员建立档案,把所有群众及民主党派人士分到各支部,全面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及基本情况,要求支部开展活动时邀请群众一起参加;三是及时完善了“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在册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律所,细化党组织生活流程,使党员进一步熟悉了党的组织生活,从而提高了“三会一课”质量,落实了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等制度;四是党委十分重视培养发展党员工作,细化了预备党员转正、吸收预备党员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流程,使这些工作逐步规范化,促进了支部建设质量的提升和党建工作开展。
 
  二、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一)抓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修补党建短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上级精神传达后,律所党委即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方案制定、组织领导、安排推进、督导检查、贯彻落实等工作。并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确保每个党支部明晰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和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多种形式自学,深入探讨,将从业初心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书写心得体会,交流分享。真正做到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思想及工作的实处。
 
  律所党委率先开展“回头望”工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特别邀请民主党派及管委会非党人士参加,听取各方意见,切实将存在的问题说清挖透,提出整改方案,并向各支部提出查摆整改会议要求。随后,八个支部纷纷召开查摆整改会议,对照初心和使命找准差距,围绕律所发展及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个人及团队执业中的困惑及问题等内容进行剖析,认真归纳、梳理、分析、汇总检视查摆出的问题,修补党建短板。在整改方案中有针对性的提出要坚持制定学习计划,日常跟进学习进度,巩固学习成果。在熟练掌握自身工作技能的同时,不断汲取新的精神养分和知识,做让群众信赖的律师和党员。
 
  (二)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党员活动,增强党建活力
 
  党委积极创新主题教育形式。5月,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党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党委组织了“辉煌70年、奋进40载-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活动,礼赞共产党、礼赞新中国、礼赞砥砺前行的中国律师。让广大律师充分认识到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律师执业回归初心,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律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月,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省“七五”普法规划》、《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全面落实工作和主题教育深入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党员律师先后受邀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绿地城小学、西安逸翠园等中小学等为过千位中小学生开展了有趣生动的法治课堂,学生获益良多,活动反响良好;9月,通过“我与祖国同庆生”主题活动庆祝祖国70华诞、在全所范围内发起分享阅兵观后感等活动形式,传递永嘉信“传承百年律所”的初心需要律所全员努力投身律师事业、国家法治的大格局中的意识和信念,增强大家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10月,积极完成律师行业开展主题教育讲专题党课、分享个人学习体会、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等“六个一”的规定动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将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下去,为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贡献力量。11月初,党委积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会,韩永安书记向党委成员及支部书记传达了四中全会精神及支部学习要求,他提出,各支部应尽快组织开展学习全会精神,结合律师工作和法治建设的实际,做些学习领会和思考延伸,切实用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支部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深刻结合,常态化的开展下去。通过自学、支部分散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适时召开党员大会,将党员学习和思考成果在会上碰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学习领会思考贯穿至律师工作中各个方面,号召党员律师实时关注时政新闻,牢牢抓紧主题教育核心,不断强化理论指导。
 
  (二)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彻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律师行业的专业性、政治性、规范性都很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社会主义特色律师发展道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大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力度,不断提升律师依法执业、诚信执业水平,杜绝出现政治反动派。
 
  (三)强化政治担当,不忘从业初心。向张富清等老英雄学习,把共产党的初心传承下去,借助宪法宣传日等契机,积极进行法制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稳定、公正司法、保障民生中的作用,为“依法治省”工作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