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律动四十年 启航新征程 —— 陕西隆重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暨省律协成立40周年
发布日期: 2019-12-25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律动四十年 启航新征程

—— 陕西隆重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暨省律协成立40周年

12月23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举行陕西省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暨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大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章靖忠,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出席。

40年来,陕西律师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有关部门倾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陕西律师满怀初心,积极践行人民律师的职责使命,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律师事务所644家,律师11316名,律师人数在西北地区率先突破万人大关。近两年,全省律师年均办理刑事案件10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4万多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近3万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超4万件次,为1万多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

庆祝大会上,庄长兴首先向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律师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40年来,我省律师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律师队伍快速发展,律师制度日趋完善,律师作用有效发挥,律师党建更加有力,律协建设全面加强,为促进法治陕西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庄长兴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发展道路。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中的重要作用,在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中建功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管理,增强自律意识,规范执业行为,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努力为追赶超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播放宣传片《律动四十年  启航新征程》,印发3万余字的《陕西律师事业发展报告(1979-2019)》,全面总结回顾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陕西律师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历史节点和事件,展现了陕西律师事业40年的奋斗历程和丰硕成果。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展示行业新形象,凝聚奋进新力量,大会对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在我省律师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庄长兴、梁宏贤等领导上台,为受到表彰的30家优秀律师事务所、“十佳青年律师”“十佳女律师”“十佳公益律师”“十佳援助律师”“十佳普法律师”“十佳顾问律师”“十佳突出贡献律师”,以及获得“突出贡献奖”“创业贡献奖”“特殊贡献奖”的100名律师颁奖。

颁奖仪式穿插文艺汇演,大型舞蹈《花开盛世》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富强团结,同时也寓意着律师行业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百花齐放,奋勇向前;管弦乐合奏《红旗颂》《北京喜讯到边寨》,表明了陕西律师队伍坚持党建先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由老、中、青三代律师共同演绎的诗歌朗诵《律师之歌》,展现了陕西律师在法治建设中传承法治精神和崇高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庆祝大会上,《陕西律师之歌》由120名律师首次唱响,响亮的歌声表达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唱出了广大律师忠诚履职、执业为民的激荡情怀。庆典最后,全场千人手持国旗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歌声激励着陕西律师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远航再出发,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最高院第六巡回法庭、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国资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妇联、共青团省委、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省工商联、省贸促会、兄弟省(自治区)律师协会、省法学会、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大会;省司法厅党组班子成员、厅机关部室负责人,省监狱局、戒毒局、汉唐公证处负责人,省律师行业党委成员,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省、市律协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及律师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大会。人民网、法制日报、《中国律师》杂志社、央广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部法制报等15家新闻媒体应邀对大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