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律师积极投身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2-9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律师积极投身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律师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律师就要担当”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省部署安排及省司法厅有关工作要求,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编写法规汇编、倡议捐款捐物,成立法律服务志愿团,为依法科学防控建言献策,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职责使命、贡献律师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履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政治任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及省司法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以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名义,牵头成立了全省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工作办公室及6个专项工作组,通过建立每日专人值班制度和疫情信息报送制度,加强行业管理和人文关怀,全面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组织律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依法科学防控疫情提供法律咨询建议;组建律师志愿服务团,以省律协自有媒体为平台,每天发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文章,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倡导为滞留在疫情高危地区的陕西律师,以及在陕工作的武汉律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生活帮助等措施,引导广大律师在全力支持配合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发扬同行互助精神,切实肩负起律师的职责使命,得到了省律协各专委会、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各市律协和各律师事务所的积极响应。

围绕防控大局,主动保障服务

      省律协主动与省人社厅对接,协助印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发布企业用工指南,回应企业和劳动者关切,为化解不必要的劳资纠纷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各专门专业委员会组织律师编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专业意见》,解答群众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引导律师配合属地公安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下发《关于全省律师积极支持配合看守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人大代表、省律协会长韩永安律师积极履职,提交《关于尽快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的建议》,指导团队为省总工会编写《防疫期间劳动法律问题二十问》,下发全省工会系统指导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律师分别向全国人大和最高院提交了《对丢弃的口罩按照危险废物进行处置的建议》等建议。广大律师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撰写《“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未成年人应知晓的传染病防治法律常识:疫情防控时期口罩丢弃在有害垃圾桶可以吗?》等200余篇防控疫情普法文章。部分文章发表在陕西广播电台官网、今日头条,社会反响良好。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市律协,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协调部署,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省律协先后组建两批407名律师参加的20个律师志愿者服务团,各市律协积极相应组建法律服务团,1872名律师志愿参加法律援助服务团队,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

汇聚爱心力量,陕鄂共同战“疫”

      陕鄂两地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陕鄂跨区域抗击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为在陕湖北籍人员、在鄂陕西籍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医疗出行咨询服务,并邀请专业心理辅导老师提供在线心理疏导帮助。点滴暖流汇聚大爱,面对部分地区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连日来,全省各地律所、律师自发组织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一线。省律协会长,永嘉信律所党委书记、主任韩永安带头捐款20余万元,律所募集善款和物资共计44.2万元,所内律师自发捐助口罩、消毒用品、护目镜等物资价值12万余元;省律协名誉会长、海普睿诚律所管委会主席赵黎明个人带头捐款20万元,律所共计捐助善款57万元;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所捐款30.98万元;稼轩律所捐助善款20.67万元;西安律协向西安市和雁塔区看守所捐赠口罩900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全省各地律所、律师累计捐款捐物288万余元。《法制日报》微信公众号在近日发起的“疫情当前,律所在行动,法制日报喊你接龙”活动中,对陕西和其他各省(市、区)律师的善举进行了报道。长长的捐助名单中,每一笔都饱含着陕西广大律师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爱心与决心。

强化宣传引导,传播正向能量

      制定发布《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传播谣言、拒绝隔离治疗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从鼠年大年三十起,省律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就每天忙个不停,及时关注转发中、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指示,紧急发送行业温馨提示和防控工作部署通知,发布防疫相关卫生知识,宣传律师行业在防疫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各律所和律师撰写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和涉法问题解读文章,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依法防控疫情建言献策,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律师们撰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行法律人社会责任》《大疫当前,我看到了法治进步的力量》《为逆行者撑起法律“保护伞”》《疫情防控期间恶意散步谣言引起公众恐慌现象的法律分析》《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倡议书》等一篇篇文章发出了陕西律师打赢疫情舆论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倡议全体律师科学对待疫情,有关疫情防控信息,以官方发布的为准,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绝不给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添乱,决不让党委政府分心。

      当前,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陕西律师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法律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