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抗疫情 主动作为显担当——省律协召开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传达学习中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 2020-3-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第1期

 

陕西省律师协会办公室编               2020年3月5日

 

凝心聚力抗疫情    主动作为显担当

 

——省律协召开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传达学习中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3月3日下午,省律协韩永安会长主持召开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音频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有关领导主要讲话及会议精神,总结汇报了前阶段全省律师行业防控疫情工作情况,研究提出了贯彻意见措施。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梁鹏处长参加会议。省律协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30余人参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有关会议精神,总结汇报了前阶段全省律师行业防控疫情工作情况。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重视、极为负责,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全省律师行业积极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及要求,周密安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编写法规汇编、倡议捐款捐物,成立法律服务志愿团,为依法科学防控建言献策,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职责使命、贡献律师力量。会议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我省律师行业实际,研究提出陕省律师协会关于助力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和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三十条措施。会议要求,全省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手抓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一手抓行业长远稳定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律师协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五项措施》,决定2020年度省律协个人会员会费实行1至3月份免收的政策;会议经过讨论,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尝试采取线上远程面试方式,积极保障实习律师利益,推进律师事业持续稳定发展;会议还研究了省律协落实司法部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的实施意见,确保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

 

  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艾平委托,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梁鹏处长作了讲话。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厅党组、省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律协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广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接受考验锤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我省律师工作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追赶超越为总揽,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抓改革、推创新,强规范、促提升,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省律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律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这项铸魂工程,组织动员全行业党的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行业治理、团结动员律师群众、推动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明确职责界限、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及时回应广大律师的关切和期待,帮助律师解决好执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要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把全行业广大律师的思想行动、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大局,谋划行业发展大计,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韩永安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律协将认真贯彻厅党组和行业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行业自律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协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推动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切实把全面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我们协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律师协会挺在前面,有针对性的破解行业发展当中的“宽、松、软”问题,全面走上“严、紧、硬”;二是继续坚持“两结合”律师管理体制,涉及行业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问题等及时向厅党组和行业党委请示汇报,确保上下一心及信息互通互联,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认识省律协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引导全省律师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四是要团结协作,第七届省律协班子上任以来,顾大局、谋发展、讲奉献,引领律师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展现了锐意进取的新气象,希望继续保持良好工作态势和劲头,共同推进陕西律师行业在追赶超越中有新发展、上新台阶。

 

  韩永安要求,当前我省律师事业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要进一步组织做好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要积极作为,发挥行业力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障;要深入谋划,持续推动做好律师行业管理与服务各项工作。韩永安强调,2020年省律协工作的主基调还是在追赶超越中推进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致力于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迎难而上、团结奋斗,持续推进我省律师事业在追赶超越中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