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多措并举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
发布日期: 2020-8-19    作者:     来源: 法治日报——陕西
  陕西多措并举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
 
  今年初,在陕西省律师协会的参与推动下,陕西省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出台《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协作机制,严格依法保障了律师在看守所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
 
  2018年10月,陕西省律师协会依托各市律协执业权利保障委员会进行实地调研,形成《陕西省看守所调查基础数据报告》和《陕西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经由陕西省人大代表、省律协会长韩永安和省政协委员、省律协常务理事雷西萍,分别形成《关于规范我省看守所管理保障律师会见权的建议》(第351号建议案)、《陕西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第295号提案),在2019年陕西省“两会”上提出。
 
  围绕建议提案的办理,陕西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律协协同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制定了《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办法》针对部分看守所功能用房不足、律师会见室紧缺、看守所警力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律师会见难的问题,在律师会见室设置、会见预约、会见手续办理、会见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就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简易会见、为律师会见提供保障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规定。
 
  《实施办法》要求,下大力气改变看守所“一所一室”现象,新建看守所律师会见室数量要按照设计押量每百人4间的标准建设,老旧看守所要因地制宜、挖掘潜力,通过改建、扩建等办法,增加律师会见室数量,至少确保每百人2间律师会见室;为律师会见提供电话和网上预约,让信息“网上走”,律师“少跑腿”,有条件的看守所可设立律师等候休息区、专用出入通道,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及办公设备,提供停车泊位等服务,最大限度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在中、大型看守所安排周六、周日会见,解决律师会见排队等候时间过长问题;还就看守所律师会见过程中的相关维权问题对公安机关有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陕西省公安厅还确定了全省12个看守所为规范律师会见工作试点所,将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工作列入纳入重点项目予以统筹推进,同时开通律师身份核验系统,全面提升会见办理信息化水平。
 
  今年年初,陕西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律协召开的全省公安监管系统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现场会上,韩永安律师和雷西萍律师现场观摩了西安市雁塔区、碑林区看守所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工作情况。“我担任了两届省政协委员,在所有提交的提案中,这一件是落实最到位的,持续办理时间最长的。”雷西萍律师的话语表达了她对改进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高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陕西省律协的建议和推动下,陕西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又下发了《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看守所在“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开通律师会见预约功能,方便律师通过互联网、微信、支付宝以及电话等渠道预约会见。
 
  “省律协将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引导律师依法依规行使会见权利,与公、检、法、司建立联动纠违和违规联处工作机制,及时处置拒绝安排律师会见和会见律师携带违禁物品、带领无关人员参与会见等违规行为,推进建设律师会见信息化系统,推动律师库信息、会见预约、意见反馈、会见评价等数据的共享,保障律师会见工作更加快捷、便利、高效。”陕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张新春介绍。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