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炜衡(西安)律所律师在西安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作《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19    作者:     来源: 炜衡(西安)律所
  炜衡(西安)律所律师在西安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作《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专题讲座
 
  西安市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积极响应中央“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思路,将利用外资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发展目标。11月16日下午,陕西省律师协会公司法专委会主任、西安市政府法律顾问、北京市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小涛律师应邀在西安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上对“《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进行了解读,为西安市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建言献策。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中央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思路。针对外循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了明确的规划:“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基于对国家发展思路和政策的把握、长期在外商投资领域的研究以及对政府、行业协会和外企的实地调研,王小涛从中国、陕西引进外资的历程路径,《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解读和西安市引进外资路径和建议三方面作了汇报。
 
 
  在中国、陕西引进外资的历程路径部分,王小涛律师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历程分为初期探索、高速发展、成熟发展、全面发展四个阶段,将陕西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历程分为初期探索、调整发展、高速发展、飞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五个阶段。在每个阶段中,结合详尽的数据和图表对其特点、政策和发展做了清晰明了的梳理。在《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解读部分,王小涛从立法背景出发,将《外商投资法》做了多角度的剖析,即外资对营商环境的关切层面、《外商投资法》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层面和《外商投资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关联性层面。基于前两个部分的铺垫和分析,王小涛律师在对陕西省政府、行业协会和外企调研情况总结梳理的基础上,对标《世界投资报告2019》,从营商环境、协同创新、软环境、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几方面对西安市引进外资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
 
  汇报结束后,李明远市长对王小涛主任的汇报作出了高度肯定,并在王主任汇报的基础上,对外商投资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以期为外资企业在西安发展做好服务,创造更大的空间。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