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聚焦乡村 普法为民--陕西海普睿诚律所宣讲民法典受益人群达4万
发布日期: 2020-11-30    作者:     来源: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
  聚焦乡村 普法为民--陕西海普睿诚律所宣讲民法典受益人群达4万
 
  为推进民法典有效实施,助力法治陕西建设,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全员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百名律师进百村,公益宣讲民法典”活动。3个月间,律所159位律师相继为商洛市柞水县、商州区;渭南市潼关县、合阳县;宝鸡市太白县;杨凌示范区和西安市周至县等7个区市100多个乡镇216个村庄的基层群众带来了148场宣讲,受众面达40000余人次。此次活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高伙带头,团队协作,宣讲活动做到了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使省司法厅、省律协提出的“陕西律师齐动员,上门选宣讲民法典”掷地有声。
 
  齐心协力,全所动员
 
  为动员全所律师参与进来,律所召开海普睿诚“百名律师进百村,公益宣讲民法典”动员大会,把宣讲责任落实到团队,确保各项宣讲活动扎实高效有序推进。会上,省司法厅和省律协领导做了重要讲话,律师代表作了表态发言,极大地鼓了士气,增强了广大律师搞好民法典宣讲活动的自觉性和自信心。
 
 
  律所管委会组织成立“百名律师进百村,公益宣讲民法典”领导小组,制定了《海普睿诚“百名律师进百村,公益宣讲民法典”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广大律师积极报名参加,律所主任赵黎明、副主任郝大明,高级合伙人杨喜涛、林显春及樊东峰、乔建辉、张玉明等团队负责人率先垂范,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走进基层社区,与群众座谈交流,以案说法,释疑解惑。
 
  “五进”战略,聚焦乡村
 
  为了使民法典宣讲活动达到普法宣传无死角,法治春雨润民心的效果,各团队遵照律所统一安排,以“五进”为抓手,聚焦乡村,着力于农村、农民、社区的宣讲的同时,结合实际,多方施策,形式多样,展现出了具有特点的宣讲效果。
 
 
  民法典进乡村:九月以来,律所共开展了148场主题宣讲,农村宣讲活动是重中之重。做到了集中授课与深入田间地头宣讲结合;分发民法典手册、宣传资料与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结合;让民法典看得见、找得着,方便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老百姓树立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
 
 
  民法典进校园:律所多位合伙人、青年律师积极在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民法典讲座30多场,旨在培养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通过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普法授课,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
 
 
  民法典进军营、进企业:海普睿诚合伙人林显春律师受邀为陕西省武警机动支队1200名官兵解读民法典。通过专题分享,向广大官兵阐述了民法典出台的相关背景、法律地位以及实施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大量法条,对民法典的重点法条做了通俗易懂的解读,使官兵们增强了自身的法律意识。与此同时,十余名律师走进数十家企业,为广大职工讲解关系劳动者自身利益的民法典知识,对于企业在今后工作中依法生产经营具有实用的指导作用。
 
  花式普法,“典”亮心声
 
  为使这次活动真正提升人民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本次活动做到了双线并举、三管齐下。线下发放律所自编自制自购的书籍、线上借助各大渠道推送民法典专业视音频知识。宣讲采用“专题讲座+互动问答+专业书籍”、文章的方式,让基层听众能够从专题讲座中了解到民法典的主要框架,对热点难点问题有一定了解;通过互动问答,一对一地帮助大家解决困扰自己的问题;通过发放专业法律书籍让大家在今后的法律学习中有所依据。
 
  各团队组织律师为村民发放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册和相关书籍3000余套。其中有民法典百问百答法律宣传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反家庭暴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材料,使广大群众对民法典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为保障“百名律师进百村,公益宣讲民法典”的活动效果,律所主任赵黎明以问题为导向,在走访群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高级合伙人林显春律师共同编撰了《民法典关于农村问题100问》《民法典青少年保护简明读本》两本书籍,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实际,为民众释疑解惑。
 
  线上,律所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微信视频号等线上新媒体广泛宣传,以图文、案例、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民法典》知识;参与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民法典》知识竞赛,担任评委,为选手解疑释难,让民法典融入到老百姓生活细节中去,深受群众喜爱。
 
  突出重点,应需宣讲
 
  宣讲活动中,律师精心准备PPT、宣讲教案,并根据乡村、企业、学校、社区、机关的不同特点,各有侧重、因需施讲,尤其注重宣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收到了广泛好评。
 
 
  律师在为群众解读民法典内涵意义、编纂历程、主要内容的同时,全面系统地分享了高空抛物、高利放贷、正当防卫等热点问题的法律关系和风险点,并重点宣讲了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物权要义,结婚、离婚冷静期、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认定、法定继承、遗嘱等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
 
  为应对个案做出详尽分析与切实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律师们多次开展现场问答互动,做到了有的放矢,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在杨口村宣讲后,村干部激动地说到:“你们讲得好,以前镇上也组织过民法典的学习,但我们听不懂,理解不了,大家也不愿意听,这次你们来宣讲后,老百姓都不愿意走的这种情况说明你们确实讲到大家的心坎里了,讲的内容对大家都有很大帮助,对我们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
 
  律所组织开展的“百名律师进百村,公益宣讲民法典”活动受众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开陕西律师进乡村宣讲民法典之先河。前后历时近三个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省司法厅和省律协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律师网、法制日报、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杨陵电视台以及渭南、商洛等地数家新闻媒体亦对宣讲活动进行了系列宣传报道。
 
  今后,海普睿诚律所将再接再厉,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法治建设,把开展公益活动作为律师的使命价值和责任担当,创建新载体,落实新举措,力求新成效,为陕西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