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延安成立全省首家律师协会工会
发布日期: 2021-1-19    作者:     来源: 延安市律师协会
  延安成立全省首家律师协会工会
 
  在延安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和市律师行业党委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1月15日上午,延安市律师协会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世忠,经济部部长李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韩起宏,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曹庆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王益民,副会长樊刚、高杰、曹林宜,市律协监事长王栋等出席会议,律师行业33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会长马小刚主持。
 
 
 
  张世忠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延安律协成立工会,既是延安市广大律师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又为律师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辟了新渠道。市律协工会成立后,一要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切实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三要加强律师协会与工会的互动,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纽带作用。
 
  大会一致通过了《延安市律师协会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33名参会代表现场投票,民主选举产生了李长虹等7位工会委员,严纪伟等5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李长虹当选为市律协工会主席,张东亚、任学明当选为市律协工会副主席;严纪伟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陈增亮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副主任。以工会委员会推荐的形式,产生了孙大潇等9位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其中孙大潇为主任,田延莉、曹东静为副主任。
 
 
  李长虹代表市律协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工会的成立为维护律师合法权益创造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为维持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工会组织保证。今后的工作中要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律师依赖的“自家人”和“娘家人”,积极向行业党委、协会反映律师意见、愿望、要求和建议,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开展不同形式的业务竞赛活动和学习先进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引导会员参加政治、业务活动,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多做贡献;要关心律师工作和生活,加强同广大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困难律师和老律师的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倾听他们的诉求,对他们进行有效帮扶;要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王益民会长对本次大会的召开及新当选的工会领导成员表示祝贺,并对市律协工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维权,尤其是侧重维护律师会员的合法执业权益;二是要将工会作为“律师之家”的重要依托,切实为全市工会律师会员谋福利;三是要努力探索工作新方式,落实、运用、发挥好工会职能,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维护广大会员合法权益,切实为延安律师行业凝心聚力谋发展。
 
 
  韩起宏副局长在讲话中阐释了律协工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提出要求。一是要积极开展群众活动,大力加强律师行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队伍的理论、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律师的积极性。二是要关心群众疾苦,为困难律师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做好事,努力把律协工会建设成为广大律师信赖的“律师之家”。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组织和动员广大律师的能力、协调利益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选举结束后,市律协与市总工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工会工作和律师工作改革创新,拓展工会服务律师会员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工会服务效率效能,为全市广大律师服务延安社会经济发展、拓展律师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延安市律师协会 供稿)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