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律协参与推出全国首档省级全媒体青少年模拟法庭栏目《红领巾法学院》
发布日期: 2021-4-15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律协参与推出全国首档省级全媒体
 
  青少年模拟法庭栏目《红领巾法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施行工作,4月13日上午,由陕西省高院、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律师协会、西部电影集团联合推出的全国首档省级全媒体青少年模拟法庭栏目--《红领巾法学院》签约仪式在西安市西影电影圈子举行。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谭爱华,团省委副书记黄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省律协会长韩永安,西影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红梅,省律协秘书长张新春等出席活动,并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栏目发起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签约仪式上,西影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红梅致欢迎辞。她指出,西影作为西部电影的策源地,铸就了中国电影的西影时代。西影集团拥有西部电影频道、西影视频等优质传媒资源,特别是西部电影频道在青少年栏目、教育等领域一直有较高的信誉度和关注度。未来西影集团将依托集创意策划、节目编导、栏目制作为主的西影传媒铁军,以《红领巾法学院》栏目合作启动为契机,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筑未来,为法治陕西建设贡献西影力量。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爱华在讲话中表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平安成长,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各级法院、共青团组织、教育等部门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此次省高院、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律师协会、西影集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档省级全媒体青少年模拟法庭栏目--《红领巾法学院》,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到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通过全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推进陕西“红领巾法学院”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领巾法学院”是由团省委联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单位共同打造的陕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品牌,2018年启动品牌创建至今,全省参与创建学校达1362家,累计受益中小学生300余万人。省律协一直积极引导全省律所和律师参与“红领巾法学院”工作,特别是去年民法典颁布以来,我省律师行业以“陕西律师齐动员 上门宣讲民法典”为主题,结合“红领巾法学院”“知心律师进校园”等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此次由五家单位联合推出的融媒体栏目是对“红领巾法学院”的创新升级,栏目将整合各发起单位优势资源,借助西影全媒体平台,改变以往法治教育进校园的传统模式,将青少年在校模拟法庭、旁听审判等法治情景,通过剧场式表演搬上大荧幕,同时通过电视、短视频app、视频网站、出版发行等多渠道的一站式全媒体宣传,有效促进法治、宣教、影视、媒体资源的有机聚合,有力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渠道,努力实现新时代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创新突破,为青少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实践活动开辟新领域,最终实现“市县全覆盖、品牌有影响、青少年真受益”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陕西“红领巾法学院”真正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陕西范本。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