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律师参加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第30届年会
发布日期: 2021-4-22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律师参加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第30届年会
 
  4月19日,以“世界经济贸易规则变革与法律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第30届年会在上海开幕。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上海市市长龚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作了题为《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仲裁机构》的主题演讲,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现场演讲,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致辞。联合国原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以视频方式致辞。会议由环太平洋律师协会会长李志强主持。陕西律师行业共有4名律师参加此次年会,省律协会长韩永安在线下平行论坛环节,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法治保障》为题进行了演讲。
 
 
  韩永安在演讲中介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4月正式挂牌运行以来,陕西省根据国家授权,以立法为先导,制定《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建立了与试点要求相适应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法规制度;加强政策推动,出台了涵盖税务、金融、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人才引进、社会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在法律服务方面,制定了法律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十条措施,以及《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陕西实行合伙联营实施办法》;强化司法保障,法检机关协同合力,上下联动,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在西安揭牌,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分别制定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意见措施,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发展法律服务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等机构相继进驻成立,省律协联合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省贸促会、西北政法大学发起成立陕西一带一路律师学院,设立涉外、“一带一路”与陕西自贸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组建“陕西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注重创新发展,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的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形成了大量创新案例约370个,部分创新成果已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
 
 
  未来,陕西将加强人才引进、流动和培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机制建设,陕西律师行业将着力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法律规则、熟练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推进法律服务与其他产业特别是新型高端产业的多元融合和无缝对接,实现社会生产延伸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随到哪里;推动深化自贸区制度创新,助力不断完善国家关于自贸区的法律制度、政策机制。
 
  据悉,环太平洋律师协会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律师组织。第30届年会由环太平洋律师协会主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协办,于2021年4月18日至4月2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该国际律师组织第四次在中国举办年会。本届年会以“世界经济贸易规则变革与法律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交流研讨。15场线下平行论坛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涉外法治、中国自贸区的法治保障、多元化争议解决等议题。10场线上会议主要涉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投资欧洲、投资拉美、跨境并购、国际商事仲裁、投资风险管理、知识产权、公司清算、企业融资及海事等议题。此外,本届年会首创会歌《我们在一起》,由中国音乐人作词作曲,中英文男女对唱,旨在推动中外律师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