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种下希望 温暖阿里——写于普兰“植树节”
发布日期: 2021-4-30    作者:     来源: 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
  种下希望  温暖阿里
 
  写于普兰“植树节”
 
  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 张璐
 
  4月23日,伴着风雪,我与阿里地区普兰县司法局的小伙伴们参加了县里的“植树节”,一同前往县城边多油村的山上种树。
 
  在普兰种树,特殊之处在于少了一个浇水的步骤,因为尚处于冬季,泥土上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挖好树坑,放进树苗,直接和着冰雪混合物填入树坑即可。
 
 
  然而,第一铲子挖下去我就有点懵,本以为被白雪覆盖的泥土应该能稍微湿软一点,可就连看着蓬松的雪都已经变成了凝固的“冰沙”,泥土就更不用说了。土豆大小的石块密集的夹杂在沙石之中,也许是阿里的风力十足,导致这里的泥土需要更多内容、更大份量才能保证树苗不会随风而去吧。
 
  每一铲子泥土送下去,我都有点于心不忍心,这么小的树苗能承受得了这生命之重么?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牧区的妈妈们给襁褓中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喂粗粗的糌粑的场景。这里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阿里,这里有着不仅仅是缺氧的恶劣生存环境,想在这里活下去,“娇滴滴”是绝对行不通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唯有早早适应“生命之重”,孩子如此,树苗亦然。
 
  种树归来,雪下得更大了,从起初的零星飘雪到像是有人从空中直接倾倒“面粉”。忽而想起贾平凹先生在《自在独行》一书中写的树:“日月交替一年,树就长出一圈。生命从一点起源,沿一条线的线路回旋运动。无数个圈完成了生命的结束,留下来的便是有用之材。”我不知道今天种的树苗能否撑过这场大雪,也不知道他们的“回旋运动”到底能转多少个圈,但从心底希望他们的年轮多一圈,再多一圈……
 
 
  陕西援建普兰近三十年,其实每年都要向普兰县捐赠上万株树苗,但鉴于这里高海拔、风大的气候条件,树苗的成活率并不是很高,但不管经历了多少坎坷,进普兰县城的那条路两边胳膊粗的小树终究成了普兰县的一道靓丽风景。
 
  其实我们的援藏服务又何尝不像这种树一样,我们在寒夜中点亮微光,在料峭里抱团取暖,哪怕明知杯水车薪,能做一点儿是一点儿。我们虽然是凡人,但是也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支撑着这个世界。
】【打印】【关闭窗口